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南关键设备自主研发率突破90%
石油石化科技

华南关键设备自主研发率突破90%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管道企业,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瞄准核心技术,聚焦创新驱动,不断打破国外垄断,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目前,该公司在用71类关键设备中,64类设备已自主研发应用,整体国产化率达90.01%。其中,仪表设备国产化率84.6%,机械设备国产化率95.4%,电气设备国产化率100%,昂首阔步走在国产化征途上。
  西南成品油管道建设初期,高压输油泵、电液减压调节阀、电液调节球阀、双关断旋塞阀等核心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国产化率很低,而且产品价格昂贵、维修时间长、售后服务困难,关键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对此,销售华南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他们率先在石化系统内组建管道技术中心,全面负责科技创新和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下设完整性管理、腐蚀、设备等9个研究所,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教授、专家担任公司顾问和研究所名誉所长。2018年底,成立设备技术处,成立成品油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办公室,重新整合公司的科技创新力量,形成了一支4名高级专家、14名专家、8博士组成的攻关团队,瞄准成品油长输管道关键核心技术,一大批一流创新成果应运而生,关键设备的国产化率不断提升。
  2019年8月6日,国内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在中山输油站投用成功,标志着销售华南在关键设备国产化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在此之前,我国成品油长输管道所用球阀大多依赖于进口,不仅成本高昂、售后服务缺位,而且备品备件供货周期长,难以满足应急抢维修要求。从2015年7月开始,销售华南与西安航天六院成立球阀联合攻关团队,强强联手,历时四年多的时间,终于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可以在许多工业企业广泛使用。
  几年来,销售华南坚持国产化为导向,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瞄准管道关键核心技术,先后实现国内首台压差透平发电机组、成品油长输管道工控软硬件系统、高精度电液执行机构等技术突破和工业转化,不断实现成品油长输管道关键设备国产化的新跨越。
  电动执行器是长输成品油管道输油生产操作的重要设备。早期管道建设时期,由于国产电动执行机构在可靠性方面与进口执行机构存在差距,电动阀门往往采用的都是进口设备,其费用也是国产的2~3倍。对此,销售华南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攻关,对国产电动执行机构进行解剖分析,先后提出了更换干簧管改进就地控制开关元件等改进措施,国产执行器故障率明显下降,可靠性得到显著改善。随后管道建设上使用的国产电动执行机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目前,在销售华南使用的国产电动执行机构近2000台,仅此一项,较进口执行机构节省成本6000万元。
  国产化带来了真金白银。销售华南大力推进成品油长输管线输油泵国产化、电液减压调节阀国产化、电液调节球阀和双关断旋塞阀整体国产化等项目,在成品油管道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平均可节省一半费用,大幅降低了企业的建设和运营成本。
  销售华南总经理田中山介绍,目前,新建湛北管道设备国产率已经达到98%,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正在向成品油管道智能型电动执行器、角行程电液执行器、快速关断型电动执行器、无摩擦伸缩球阀、质量流量计、光学界面仪等“卡脖子”技术发起新一轮的冲锋,力争到2025年关键设备100%实现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