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质量风险识别与管控工作上台阶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质量风险识别与管控工作上台阶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为有效防范产品质量风险,确保产品质量受控,广州石化通过立体式、全方位的管控,把事后管理变成事前预防,全员质量风险意识得到明显提升,质量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自2017年开展质量风险管理以来,连续两年实现了正式质量投诉为零的好成绩。
  为做好质量管理,广州石化自2016年7月开始有计划地开展质量风险识别和管控工作。2016年11月30日,完成汽油、3#喷气燃料、柴油三个产品的全过程质量风险识别;2017年4月30日,完成覆盖所有炼油产品、化工产品的全过程质量风险识别与管控;2017年5月11日下发执行《广州石化质量风险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18年把质量风险正式纳入体系的日常管理。
  为深入开展质量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工作,广州石化年初就明确了全年质量风险管控的重点工作:相关单位对前期质量风险识别和管控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有的放矢改进;风险源的识别要涉及原油、添加剂及外购物料、生产过程、化验管理、产品调和、贮运出厂、产品抽检、客户服务等环节,不留死角,覆盖质量管控的全过程;管控措施要有针对性、可执行性,坚决杜绝大而全的泛泛措施;对质量管控过程中遇到突出的新问题及时分析、识别、评价,纳入正常的质量风险管控中来。
  2019年,生产调度部结合前期质量风险管理的实际情况对《广州石化质量风险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并下发执行。组织各相关单位对风险清单逐一评估、审核,科学地对风险等级进行重新定级,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管控措施。截至2019年9月共识别出高级及以上质量风险22项,中级及以下质量风险385项。
  质量风险管理的重点在于对已经识别出的风险点的管控措施进行监督实施。作为归口管理部门,生产调度部要求各相关单位每月对本部门的质量风险进行动态管理,并进行实施后效果验证,形成闭环管理,然后上报生产调度部备案;生产调度部不定期抽查各单位具体措施落实情况,对于措施的有效性和措施是否落地进行核实;对于调整的措施和发生变化的风险等级是否列入下月质量风险清单,是否将质量风险管控行动落实到班组,是否开展质量风险的内部培训,已经识别出的质量风险点是否再次发生质量问题等作为质量风险有效管控的依据。对于发现和存在的问题,在工艺质量例会上进行通报,同时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