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国内首套模块化分簇射孔器亮剑川南页岩气
石油石化科技

国内首套模块化分簇射孔器亮剑川南页岩气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8]7月7日凌晨,威204H69-4井井场灯火通明。随着最后一簇射孔枪的成功起爆,由测井公司西南分公司承担的国内首套模块化分簇射孔器现场试验应用宣告取得圆满成功。
  在威204H69-4井装配现场,只见主研人员李奔驰将射孔弹装进弹夹,拧上一体式触点电雷管后,将其装入枪管,一支模块化射孔枪迅速装配完成。
  “一根导线都不用啊!”负责该井施工作业的C3408队队长邓智源被眼前的模块化射孔枪深深震惊。这在原来,3个人装配3支射孔枪平均耗时60分钟,而现在只需要25分钟就可完成,“后期模块化射孔枪采用出厂预装配、现场连接电雷管的方式,装配将会更省力、更高效,仅需10分钟,3个人就可以将一组模块化射孔枪装配完成,随即下井,较原来提速58%。”在威204H69-4井,模块化分簇射孔器成功试验2段,共5簇,最高试验井压为104.8MPa,井温113摄氏度。
  “零件少、无导线,小队在现场装配变得更轻松,而且还能避免人为装配错误!”施工结束后,分公司威远项目部经理唐勤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由得连连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现场试验,不断改进完善,让模块化分簇射孔器尽早投入使用,服务全公司!”亲临现场指导的集团公司技术专家唐凯补充道。
  目前,国内现有的分簇射孔器均依靠导线实现簇间传导及选发控制,现场装配复杂、易出错、效率低。西南分公司此次研发的模块化分簇射孔器,采用全新的模块化触点式设计思路,可将3支分簇射孔枪的80余个零件,优化为10余个模块,并取代15处连接导线,完全实现无导线化。这个设计理念从2018年6月中旬提出开始,西南分公司高度重视项目的研制工作,由专家唐凯作为项目负责人,一方面组织开展顶层设计,积极申报集团公司科技重大项目;另一方面统筹规划,承担该项目的西南分公司稳步推进方案设计、论证及试验等工作……历时一年,在项目工作人员的努力下,6月中旬该项目成功在试验井试验,7月上旬开始现场试验。该项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现场装配效率和质量,大幅降低作业小队劳动强度,将为促进桥射联作保压裂及大规模推广“三班两倒”运行模式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