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茂名石化;焦化装置实现污油全回炼
石油石化科技

茂名石化;焦化装置实现污油全回炼

2019/7/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7]
  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四车间二号焦化装置放空塔系统深度改造投用后,实现二号焦化装置污油全回炼,每月回炼污油近3000吨,不仅有效缓解了罐区轻污油贮存压力,而且提升了装置液体产品的收率,做大装置加工处理量,每年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焦化装置每天都要对焦炭塔新塔进行预热,对老塔进行大吹汽和冷焦,在新塔预热升温及老塔大吹汽冷焦放空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污油。以前这部份污油经泵送到水箱降温后再送到罐区贮罐贮存冷却,经油水分离脱水后再从罐区返送回焦化装置与原料油混炼。
  二号焦化装置放空系统深度改造投用后,焦炭塔预热过程中产生的重污油经泵送到放空塔与大吹气冷焦时产生的轻污油混合再通过换热器加温,将重污油注入到焦炭塔生焦塔作急冷油回炼,轻污油则通过管线注入到分馏塔回炼。
  同时,放空塔系统深度改造后,在处理二号焦化装置污油富余的情况下,还可处理一号焦化装置和其它生产装置产生的污油,此举不仅“吃干榨尽”了原油资源,提高装置轻油收率,同时避免因污油与原料油混炼,原料带水影响系统压力超高可能造成的风险。
  放空塔改造后,不仅降低装置能耗和加工损失,而且还相对做大装置加工处理量,污油作急冷油回炼油与污油和原料油混炼对比,加热炉炉用燃料气下降10%,每年相对减少炉用燃料气2000吨和减少水箱用水量7000吨,为企业每年创造效益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