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江汉采服中心打造压裂“利器”改善油层渗透性差
石油石化科技

江汉采服中心打造压裂“利器”改善油层渗透性差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我们接到每口井施工任务,都是认真组织生产技术骨干分析井史资料,排查可能影响施工的各种不利因素,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施工设计目标实现。”5月23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102压裂酸化队队长杨刚接受采访时说。
  由于该经理部的主要工区在清河油区,原油储层薄、渗透性差,压裂施工是提高地层能量,增强油层流动性,挖掘油井增油潜力的一种有效办法。今年来,该经理部通过强化压裂施工生产运行,细节管理,问题预防,着力打造压裂施工“利器”,有效地改善了地下油层的渗透性。
  超前运行,施工无晚点
  通过充分发挥生产智能化管理系统的优势,加强与甲方的经常性沟通,随时掌握油区原油生产动态,对压裂施工的需求,提前做好施工设备保养、施工用液等各项施工准备。
  加强压裂酸化队与作业队之间的内部沟通协调,在压裂施工前期作业完成后,压裂酸化队及时进场,按照从上罐到备水、从备酸到配液、从施工到清罐收工的“流水线”作业生产模式,组织压裂施工,让压裂施工生产真正做到了条理化、清晰化、制度化。
  今年来,因生产组织有力有效,该经理部压裂施工井的单井施工周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3天。
  结点管控,工序无返工
  压裂施工工序繁杂,技术要求高。该经理部通过施工工序结点划分,制定每一个结点的质量规定,编制倒排表,做到完成一项、销项一项,高质量地推进施工。
  对于关键施工结点,制定详细的作业指导说明书,把每个岗位的操作环节、步骤及动作讲清楚。如,加沙管理,是往压裂液内加支撑剂,支撑裂缝和延伸裂缝,必须严格管控好交联比、砂液比等比例关系,把握好压裂液的顶替量,保证加砂技术参数达标,从而避免了误操作。
  今年来,该经理部通过实施压裂施工结点管控,使压裂施工道道工序达标率、问题纠正及时率均一直保持在100%的水平。
  问题预防,防患于未然
  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抓好压裂施工会诊分析,将主要问题归纳为设备故障、通道堵塞、套压超标、泵压异常、封隔器不坐封、套管头刺漏等12个,针对每一个问题制订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完善相应的问题处置机制,在压裂施工前,安排备用车辆设备,施工中车辆设备一旦发生故障,随时换车;在遇到油管砂堵时,及时洗井,保持通道畅通;施工中发现泵压异常,适时调整施工参数,真正做到了安全优质推进施工。
  近一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压裂施工井43口,每口井的工艺成功率为100%,无工艺失败井,有效地改善了油层的渗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