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吐哈近百项技术专利实施率达100%
石油石化科技

吐哈近百项技术专利实施率达100%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因地制宜研发现场解决难题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斌)5月22日,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宣布,他们研发的“一种对油层进行水平井钻井的方法、装置和钻柱”专利技术,在三塘湖水平井推广应用累计64井次,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钻井综合成本,直接经济效益237.79万元。
  吐哈油田各单位因地制宜研发专利技术,积极解决油田勘探开发和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据统计,2016年以来,吐哈油田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结合现场生产开展科技攻关,96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专利技术现场实施率达到100%,应用效果显著。
  4月下旬,吐哈油田启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建设知识产权强企”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增强油田全体员工知识产权意识。吐哈油田还在网络主页设置“保护知识产权专题”栏目,广泛宣传集团公司、吐哈油田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和取得的进展、成就等。
  工程技术研究院是吐哈油田研发专利的专业户,每年获得大量专利。2018年这个单位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项。他们研究的“补偿式分注管柱”专利技术应用现场后,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密封可靠性和管柱稳定性,在各采油厂累计应用63井次,施工成功率98%,满足了鲁克沁超深稠油区块高压、深井的注水需求,为吐哈超深稠油上产提供了技术储备。
  井下技术作业公司“直井体积压裂管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专利为直井重复体积压裂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手段,近两年在分层体积压裂施工共计应用159井次、190层,直接经济效益达383.05万元。他们研发的抽油杆屏蔽装置应用于可控不压井作业,能够过抽油杆扶正块、刮蜡器,并将井内油管与抽油杆环空之间溢流出来的液体和少量天然气阻挡在屏蔽器内,再经由底部连接的三通导出,防止油气从井口冒喷,操作便捷,施工效率高,成本低,3年累计应用151井次,深受各采油厂好评。
  鄯善采油厂“防喷阀芯和防喷阀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自2016年投入生产以来,共在鄯善采油厂安装500余套,降低了安全环保风险,提高了开井时率,2017年至2018年共产生经济效益35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