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数据跑腿“跑”出高效率
石油石化科技

数据跑腿“跑”出高效率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3]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邢英霞)5月7日,从长庆靖边米83井压裂完毕返回基地的司机刘晓民,手机收到来自渤海钻探井下技术服务公司压裂酸化作业部云平台的信息提示:您所驾驶的设备行驶证还有30天到期,请提前更换……中国石油压裂生产一线,利用云管理平台数据跑腿,“跑”出高效率。
  根据中油油服压裂“四化”建设(即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作业、信息化应用、标准化管理)规划,渤海钻探做出相关部署。针对设备数量多、队伍规模大、分布面积广的现状,这个作业部充分利用钉钉、有道云等软件,将互联网、数据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每天构建涵盖生产经营各项管理的几千个数据点,精准监控人员状态、设备运行、安全环保、生产过程、成本管控,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率的内外部市场共享管理。
  这个作业部每天将各单车台下里程、台上工作时间等多维数据点,传递至云工作平台,让管理者清晰了解各市场区域每台设备的在用状态,根据生产需求,快速调派千里之外的资源。从人员状态着力,通过上班手机打卡、上井定位签到严格考勤制度,后台可直接生成加夜保和绩效工资。从成本管控切入,各单车驾驶员及时上传单车成本日耗,通过审核后数据自动统计,作业部既能对标不同市场区域、时间节点等的各项成本消耗,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成本管控指标、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降低成本消耗;又能分析各市场区域盈亏,精准制定补短举措,确保区域经营运转安全高效。从安全环保着眼,对二百余台压裂设备GPS系统的监控,实时远程了解车辆地理位置、行驶轨迹、车辆速度、运行时长,及时提醒司机控制临界限速;建立反映出厂编号、过砂液量等高压件数据库,通过云平台实时检索其健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