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两项碳捕集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石油石化科技

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两项碳捕集示范工程成功投运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
  每年可实现碳减排3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27万棵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5月22日,记者从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节能环保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负责设计的江苏句容碳捕集工程和提供设计咨询的广东海丰碳捕集测试平台相继投运成功。两项工程每年可实现碳减排3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27万棵,减少2万辆小汽车碳排放。
  江苏华电句容发电厂烟气碳捕集工程是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燃煤机组脱碳示范装置项目,率先把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碳捕集技术应用于百万千瓦燃煤机组,捕集到的二氧化碳经过压缩、吸附、液化、精馏提纯后达到99.98%的食品级纯度,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1万吨,可供江苏省镇江市食品保鲜与冷冻行业使用。
  广东华润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是亚洲首个碳捕集测试中心,也是广东省发改委确定的碳减排示范项目,建设了世界首台20吨每天级膜分离法碳捕集系统,通过化学吸收法和膜法联合每年可捕集二氧化碳2万吨。平台运行后将推动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和测试,实现碳捕集技术的商业化、大型化应用研究,捕集的二氧化碳可用于中海油近海海上平台驱油使用。
  据悉,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一项新兴的二氧化碳减排的重要技术,对控制全球气候变化及温室效应具有积极的意义。节能环保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