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胜利油田海上三次采油先导试验区高效运行
石油石化科技

胜利油田海上三次采油先导试验区高效运行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05-22]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完成海上埕北22F平台三次采油方案编制,有力促进了海上油田三次采油先导试验区的运行。该先导试验的开展为进一步实现胜利海上提速提效,保持原油产量稳步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按照中石化集团公司对胜利海上三次采油规划及一期方案审查意见精神,确定以埕北22F平台作为先导试验区,以验证其防砂、分层注聚、举升等工艺的可靠性,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采油工程方案编制及相关试验。海上三次采油涉及到开发方式的转变,而且海上平台受地理位置、气象、平台空间等多种因素限制,开展难度可想而知。
  方案组紧密筹划,高度运转。一部分人重点在方案编制。由于油藏和地面方案的不断调整,采油工程方案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修改高达12版;另一部分人重点在海上注聚管柱的室内及现场试验,主要包括滤砂管对聚合物的剪切试验及B-PPG和聚合物组成的非均相体系经过滤砂管的通过性能试验。在编制试验方案的同时,项目组成员与孤岛采油厂紧密结合,先后完成相关试验十余次,取得宝贵的第一手数据。目前现场试验已经完成选井,待设计流程审批完毕,即可马上开展试验。
  埕北22F平台三次采油方案的编制完成,也标志着胜利海上油田化学驱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