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主导两项石油管材国际标准立项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主导两项石油管材国际标准立项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青通讯员魏斌)5月1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传来好消息,由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提出的《石油天然气工业管道输送系统用耐蚀合金内覆复合弯管和管件》两项国际标准提案,通过投票正式立项。这是我国首次主导制定石油管材国际标准,标志着中国石油集团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
  2007年以来,管研院在国家及集团公司相关单位的资助下,针对耐蚀合金复合管、弯管和管件的选材、试验和检验,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并牵头制定了《GB/T35067-2018石油天然气工业用耐蚀合金复合弯管》和《GB/T35072-2018石油天然气工业用耐蚀合金复合管件》两项国家标准,为本次国际标准项目的成功立项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按照ISO相关工作导则要求,国际标准新项目需要ISO/TC67/SC2分委会成员三分之二以上投票赞成,并至少有5个国家提名专家参与标准编制工作才能获得通过。未来3年,管研院将代表中国与来自德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技术专家组成国际工作团队,结合国内外在该领域的科研和实践成果,共同完成两项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
  我国是全球石油管材第一大产销国,成功主导制定石油管材国际标准,彰显了我国的技术实力,为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中国产品和技术出口,参与国际竞争开辟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