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华北工程首个集团公司科研项目落地开花
石油石化科技

华北工程首个集团公司科研项目落地开花

2019/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0]近日,华北工程公司首个集团公司科研项目《杭锦旗地区高效优质钻完井工艺技术研究》在东胜气田杭锦旗地区J51P2H井进行现场实验和推广,并取得初步成效。该井二开直井段实现一趟钻,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66.35米,刷新杭锦旗区块直井段机械钻速记录。导眼段机械钻速提高22.7%以上。有效杜绝井漏、井壁失稳复杂。为积极探索东胜气田高质量勘探开发探索新路径。
  《杭锦旗地区高效优质钻完井工艺技术研究》是华北工程公司首个独立申报、完全自主承担的石化集团科研项目。技术服务公司在充分调研区域地质构造特征、储层发育、钻完井资料基础上,针对影响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地区钻完井工程质量和时效的关键技术难点,整合华北工程公司多年来在该地区钻完井工程方面的生产、技术资源联合胜利钻井院展开技术攻关。在J51P2H井,技术人员将研发出的特色混合布齿高效PDC钻头、优选配套水力振荡器,研究工程精细控压钻井技术等进行应用,达到缩短钻井周期、提高完井质量的要求。
  J51P2H井钻井提速提效技术集成应用由技术服务公司牵头,与五普钻井分公司联合开展。为保证该井应用效果,技术人员在吃透设计的基础上,充分分析钻头和工具的适用性。兼顾不同井段工程目的差异和整体提速要求,分井段优化钻具组合和钻井参数。编写了详细的提速提效技术方案。施工过程中,技术服务公司科研团队全程跟踪,实时优化施工措施,细化工程控压防漏防塌技术方案。
  该井的顺利实施为鄂北工区钻井提速提效技术集成应用奠定良好基础,技术服务公司将进一步开展高效PDC钻头、水力振荡器、近钻头地质导向、变径稳定剂和强抑制强封堵钻井液等新工艺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建立提速提效技术集成模板,达到机械钻速提高、目的层精准着陆和钻井周期缩短的目的,全力护航鄂北工区提速提效目标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