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东胜气田井下节流器设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石油石化科技

东胜气田井下节流器设计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18/1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3]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自2017年上产以来,通过持续优化井下节流器设计方法,至2018年底井下节流器参数设计技术日趋成熟,新井投产符合率达到90%,老井调产符合率达到96%,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东胜气田采用井下节流的低压集输工艺模式,节流器参数设计的准确性,是该工艺的关键之处,节流器嘴径、下深对排水采气、水合物防治、产量符合率影响较大。
  节流器设计的主要影响因素为液气比、井底流压、设计模型,2018年通过工程地质、试气资料的结合,参考邻井液气比,液气比取值基本准确,同时通过修正流入曲线,取得较为准确的无阻流量,优选设计模型,2018年新井节流器设计29口,产量符合率90%,较2017年提高20%。
  通过工况诊断模型,结合当前无阻流量,2018年老井调产50口,单井产量符合率96%,整体产量符合率100%。同时优化节流器下深,从造斜点处上提至2000m左右,节流器打捞成功率明显提高。
  通过差异化井下节流排水采气设计技术,提高了节流器工艺的设计符合率,降低了气井堵塞频率,实现了清洁生产。同时,延长了井下节流工具有效期,提高了开井时率,延长气井稳产周期,降低了材料成本。对气田经济有效开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