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公司研发成功核磁共振测井仪
石油石化科技

中国石油集团测井公司研发成功核磁共振测井仪

2018/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6]10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测井公司”)自主研发的国产高端测井装备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在中石油内蒙古巴彦河套盆地的重点预探井吉华2x井勘探中发挥重要作用,利用测量取得的成像测井资料,综合解释识别优质储层195米,对37米油层提出试油建议并获高产工业油流,为该区块勘探取得重大新发现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我国新发现的油气藏中,非常规及复杂油气藏的比例已达70%以上,这类油气藏用常规测井技术难以准确识别与评价。核磁共振测井技术是唯一能够同时评价储层孔隙特征和流体识别的方法。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器基于地层中氢核与外加磁场的相互作用产生共振吸收原理,测量自旋回波信号,得到孔隙度、孔径分布、流体性质等地层信息,对研究地质构造、储层特性、预测产能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这项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使用价格昂贵。针对国内复杂油气勘探开发需要,测井公司经过十二年产学研结合持续攻关,突破了高信噪比的传感器设计与实现、井下多频大功率发射和微弱信号检测、多观测模式回波处理与解谱反演成像解释等技术难题,研发成功形成国产高精度核磁共振测井装备以及配套的综合处理软件。通过改进,国产仪器长度比哈利伯顿的更短小,可减小作业安全风险。
  该装备于2014年试验应用,在长庆、华北、青海、吐哈等中石油16个油气田现场测井800余口。应用表明,该装备系统的重复性、一致性、稳定性良好,主要技术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中国石油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取得发明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2件,2014年入选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名录,2018年荣获石油石化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金质奖。该仪器研发成功,将有效提升我国在复杂油气有效识别和精细解释评价方面的能力。
  截至目前,测井公司已经建立了多频核磁共振测井仪器行业标准和产品生产线,交付仪器20套,在产10套,平均单套成本约为国外同类仪器的40%,为国产成像测井装备实现规模化应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