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西北油田水溶性降粘巧解回压高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西北油田水溶性降粘巧解回压高难题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10月15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K412井日产油5.6吨,油压2.1兆帕。该井采用水溶性降粘措施3个多月来,日产油始终稳定在5吨以上。
  TK412井属于缝洞型油藏的一口生产井,位于采油一厂四区,原油黏度达5万毫帕秒,凝固点在30摄氏度左右,原油流动性差,是注氮气开发试验井。自2017年9月,该井实施注氮气生产。该井多伦次注氮气后,原油粘度高达5.3万毫帕秒,井口回压达3兆帕。由于受地面管线回压高导致油井产能下降。
  为提高采收率,工程院工艺技术人员及采油厂相关技术部门进行联合攻关,通过室内实验、现场调研等手段,对水溶性降粘措施进行可行性论证。先后筛选三十余种样品,优选出了几种抗盐、抗稠油能力较好的水溶性降粘剂。
  7月,工程院在TK412井开展水溶性降粘现场试验。试验期间,该井采用低浓度水溶性降粘剂溶液按1:1掺水剂降粘,回压降低至2兆帕左右,明显改善了生产状况,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该井生产稳定,回压保持在2兆帕。TK412井的成功实施为稠油井降回压探索出一条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