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广州石化攻克聚丙烯粉料粒度分布分析难题
石油石化科技

广州石化攻克聚丙烯粉料粒度分布分析难题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聚丙烯粉料粒度分布分析数据帮助我们解决了装置过滤设备存在的技术问题,对今后过滤设备的选型、维护有指导作用。”广州石化机械动力部设备管理人员为检验中心技术人员攻克聚丙烯粉料粒度分布分析难题点赞。
  近日,机械动力部需要分析聚丙烯粉末的粒度分布,对设备的过滤效果作出评价。但聚丙烯粉末样品外委两个不同的厂家进行检测,结果相差很远。为能对设备的过滤效果作出准确评价,机械动力部委托检验中心进行分析。
  接到样品任务后,检验中心成立专门攻关小组,寻求解决办法。他们首先采用进口的激光粒度分析仪分析。激光粒度分析仪以前专门用于催化剂的粒度分析,用水作分散剂,催化剂比水重,沉在下面,用搅拌器快速将样品搅拌均匀后进行分析。技术人员将聚丙烯粉末放入水中,发现聚丙烯粉末密度比水轻,浮在水面上,搅拌后,仍聚集在一起浮在水面,不能完全分散,样品无法分析。
  检验中心领导又提出用在线激光粒度仪进行分析,但样品无法采集和进样。攻关小组成员向其它企业请教分析方法,答复均是没有分析这种样品的先例。
  经过反复试验,检验中心生产技术室主任黄河柳发现聚丙烯粉末的密度比酒精重,搅拌后样品均匀分散,于是提出用无水酒精代替水作分散剂的方法。
  攻关小组人员在完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采用无水酒精作分散剂和参比调校仪器,对仪器操作参数进行修改和优化。在分析过程中,粒度分布曲线出现了一个异常峰,工程师卓益坚想到可能是粉末带静电聚结在一起,他在无水酒精中加入抗静电剂,经实验效果良好。经过几天的持续攻关,攻关组终于建立了测定聚丙烯粉末粒度的分析方法。
  在正式样品分析过程中,技术人员吴仂霏从家里带来食盐,配成饱和食盐水作抗静电剂,并对仪器进行调校后开始对样品进行分析,仪器显示完美的粒度分析正态分布图和详细的粒度分布结果。为确认粒度分析数据的准确性,攻关小组成员丁玫又用筛分的方法对样品进行分析比对,确定两种分析方法的结果基本吻合,最后将激光粒度仪分析的聚丙烯粉末粒度分析结果上报机械动力部。
  机械动力部根据检验中心分析数据,对设备过滤效果作出了正确的评价,顺利解决了过滤设备存在的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