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科学研发产出新型环保特种橡胶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科学研发产出新型环保特种橡胶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谢文艳)5月22日从大庆石化公司传来好消息,这个公司塑料厂首次实现氯化聚乙烯B型料QL545P工业试生产,成功生产合格产品500吨。这是一种新型环保特种橡胶,主要用于电线电缆、胶管、输送带、橡胶水坝、特种轮胎等加工领域。
  对于橡胶制品来说,门尼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体现橡胶黏度的一个指标,不同门尼黏度的橡胶用途也有所不同。大庆石化按照“基础+高端”的要求,深入开展氯化聚乙烯B型料市场调研,发现其市场前景较好。
  大庆石化加强与石油化工研究院大庆中心的交流,深度参与产品中试全过程,认真研究数据指标,切实提高技术人员的新产品研发和深层次生产技术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努力开发出更多市场化、高端化、特色化的新产品,增收增效。
  据了解,2021年,在大庆石化塑料厂低压装置C线首次工业化生产的QL565P新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要求。QL565P氯化后属于中高门尼指数产品,主要用于制作输送带、滚梯扶手、室内电线电缆等。新产品送到下游厂家进行加工试验后,得到一致好评,于2022年完成扩大生产。在此基础上,2022年3月,大庆石化塑料厂成功产出高门尼橡胶型氯化聚乙烯B型QL585P新产品。该产品具有更为优良的耐寒、耐老化、耐臭氧、耐油及阻燃性。
  QL565P、QL585P和QL545P这3种橡胶型聚乙烯基础树脂,均在低压装置C线完成生产,是在QL505P氯化聚乙烯粉料的基础上开发的。QL505P产品在大庆石化塑料厂开发生产多年,已在华北市场稳稳立足,每年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效益。
  为进一步丰富高门尼黏度的氯化聚乙烯产品系列,拓宽高端化工产品市场,大庆石化科学制定研发方案,细化操作流程,全程跟踪监控质量及安全。今年4月,氯化聚乙烯B型料QL545P首次实现工业试生产,成为企业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