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巴陵石化热电部从用“好煤”到“用好”煤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巴陵石化热电部从用“好煤”到“用好”煤

2023/3/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巴陵石化热电部面对煤炭市场采购供应政策调整带来的新变化,在确保锅炉稳定燃烧的同时,积极探索从用“好煤”到“用好”煤的转变。今年前两个月,该部降低高价市场煤炭采购4.55万吨,从外电网吸电5610万千瓦时,确保动力煤消耗在20万吨以内。
  从今年初起,巴陵石化针对煤炭价格变化,该公司热电部认真开展供电成本和发电成本核算,一方面在“多吸电少发电”和“多发电少吸电”两种运行方式中进行平衡;另一方面积极与物资采购中心煤炭科沟通,主动参与月度煤炭采购,要求新煤种进厂前矿方须提供煤质检测报告,把好动力煤进厂前的第一道质量管控关。
  外采煤炭入厂后,该部燃料装置在安全平稳接卸后,先采人工样进行快速分析,有效甄别高挥发分、高硫、低热值等特殊煤种,分区定点存放;细化不同煤种配煤方案,严格配煤过程比例控制,加强与锅炉装置联系,做到煤炭供应信息共享。
  煤炭入炉后,该部锅炉装置一方面组织运行人员针对煤质引起的炉膛压力波动,及时平衡送引风机的开度与炉膛氧量,调整干气量,稳定炉膛燃烧;另一方面,积极进行配风调整,监控给粉机运行情况,控制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同时利用提质增效模型,优化机组供热供电量,降低供电标煤耗、供热标煤耗等关键指标。今年前两个月,该部累计供电标煤耗268.03克/千瓦时,同比下降22.24克/千瓦时,供热标煤耗37.14千克/吉焦,同比下降0.64千克/吉焦。
  为进一步调动全员群策群力“用好”煤的积极性,该部完善了小指标竞赛办法,分别在燃料和锅炉装置开展以“精细化配煤保稳定”和“锅炉燃烧优化”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激励一线员工在煤炭热值差、配煤合格率、飞灰含碳等各项指标控制上精益求精,为动力装置平稳运行提供精细“口粮”,促进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刘宁刘晓红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