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炼油销售公司“期+现”实现首单沥青套期保值业务盈余
炼油与石化工程

炼油销售公司“期+现”实现首单沥青套期保值业务盈余

2022/1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9]11月21日,随着临淄卓恒库沥青400吨现货销售完毕,炼油销售公司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沥青期货合约同步完成平仓并实现了盈余。炼油销售公司此举打通了沥青产品首单套期保值业务流程,迈出了成功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丰富市场应对手段的第一步。
  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推进金融衍生品业务要求,强化风险应对手段,依照总部金融衍生品业务管理办法和公司管控要求,积极审慎推进,确保相关操作和流程运行合规、风险可控。前期,炼油销售公司克服疫情防控等困难,进行线上期货知识培训、外部交流学习、内部建章立制及流程梳理等一系列工作,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做充足准备。
  由于冬季北方道路施工暂停,沥青需求转淡,10月沥青现货市场开始高位震荡下行,为规避后期库存跌价风险,炼油销售公司经过市场调研与充分讨论,制订卖出套期保值操作方案。在炼油事业部的指导下,在生产经营管理部、联合石化、资本公司及其下属的浙石期货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炼油销售公司针对山东地区租赁库沥青产品实施卖出套期保值,综合考虑实货期货的风险与效益,及时调整实货销售与期货平仓时点,期现货端合计盈利,为今后开展金融衍生品业务打下坚实基础,提升了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加了服务企业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