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四套新建CEB环保装置投入运行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四套新建CEB环保装置投入运行

2020/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16日,扬子石化贮运厂液体码头作业区新建CEB(超低排放燃烧)尾气处理环保装置继一次开车成功后,通过连续72小时测试运行,这是北京科太亚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力扬子石化在半年内开车投运的第四套CEB装置。扬子石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装置群又增新兵,大大提高了尾气治理的能力和效果。
  扬子石化公司一直致力于绿色发展、环保优先,于2019年荣获中国石化“绿色企业”。为更好履行大气污染防控的企业主体责任,更有效地推进VOCs治理,2019年决定引入先进高效的环保装置,对现有低效的不能满足新的环保要求的装置进行升级换代,并在储罐作业多、尾气挥发多的贮运厂进行试点。
  扬子石化随即成立专项组,对公司现有VOCs状况进行梳理,淘汰落后的环保处理装置。经过调研,了解到北京科太亚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一系列自研核心技术,向大型企业提供有机三废处理以及资源化专用高端环境装备的研发、设计与咨询、集成与销售等服务。该企业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专注于有机三废治理领域的企业,拥有完善的技术和产品链,获得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一等奖、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等多项荣誉。扬子石化迅速与亚洲生态的全资子公司江苏航天惠利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接洽,决定在贮运厂上马4套CEB装置。
  CEB装置是目前较为先进的油气尾气处理装置,核心部件和专利技术均为国外引进,亚洲生态是其在中国的唯一代理商,负责核心部件以外的配套和辅助设备的生产,向客户提供产品以及建设、开车、调试等一条龙服务。该装置与第二代“吸附+冷凝”油气回收装置相比,具有占地面积小、安全性能高、处理效果好、启动时间短等优点,对可燃物浓度适应性更强,气体组分和流量处理弹性范围更大,油气燃烧率可达99.99%,可实现无烟无尘超低排放,是当前国内VOCs治理领域的先进技术。
  2019年,扬子石化与亚洲生态签署相关协议,当年11月1日,扬子石化首套也是中国石化首套CEB装置在贮运厂液体装卸作业区破土动工。亚洲生态派出技术专家全程对项目施工进行技术指导,历时169天,克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项目如期中交。
  项目建成了,如何开好用好又成了一道难题。由于该装置的核心技术是美国专利,按惯例需要美方专家现场指导开车,但受疫情影响,短时间内难以实现这一开车方案。“环保装置早一天投用就能早一天发挥环保作用”,扬子石化确立了以我为主、由亚洲生态协调美方专家远程在线指导开车的新思路。项目组翻译资料、制定开车方案、列出试车清单,梳理出106项检查调试内容,现场逐一确认,攻克了燃料气压力不稳定、尾气缓冲罐与风机进气量难以达到动态平衡等技术难题,依次实现装置点火、升温、引入尾气焚烧等各关键节点的控制,4月18日实现装置一次自主开车成功。
  首套CEB装置自主开车一次成功,为扬子石化另外3套同类装置的开车积累了宝贵经验。项目组一鼓作气,连续奋战,分别于5月21日、6月12日完成油品作业区一套、码头作业区两套CEB装置的开车成功。至此,扬子石化4套第三代VOCs尾气处理新装置全部建成投用,四套装置都经过了72小时不间断连运测试,总体状况良好。目前,项目组针对测试运行中的问题,在稳定运行和节能运行上进行攻关,确保新的环保装置安全高效经济运行。
  半年多时间建成投用4套先进环保装置,是亚洲生态助力扬子石化环保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扬子石化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将绿色行动进行到底。(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