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热电部高耗能电机“大换血”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热电部高耗能电机“大换血”

2020/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上海石化热电部顺利完成CFB机组冷却水塔全部四台电机的更新安装作业,标志着该部淘汰高能耗电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据了解,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设备工作效率,2018年伊始,该部着手开始高耗能电机更新换代工作,在辅机设备上推广使用新型高效节能电机。
  不到两年时间,该部机、炉、脱硫等专业的引风机、锅炉氧化风机、浆液循环泵、送风机、排粉机等辅机更换了175台节能型电机,工作效率提高1%,共计节约厂用电331.2万千瓦时,降低生产成本近162万元。
  2020年,该部电气装置是上海石化绿色装置创建之一,淘汰高耗能电机是其中的一个评价项,也是践行绿色企业的行动项之一。为完成创建目标任务,装置将淘汰高耗能电机工作进行到底,确保电气设备的节能环保安稳运行。
  经过排摸,该装置今年计划淘汰71台高耗能电机。其中CFB机组冷却塔风机已连续运行十多年,故障率高、工况差等问题突出。在更换过程中,技术员、施工人员在现场探讨验证,不断优化完善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措施,严把施工质量关,保证新电机正常投入运行。
  此次冷却塔更新的4台电机,同样工况下,按照电机年运行时间7000小时计算,据测算可减少用电量16.8万千瓦时,降低成本6.7万元。同时,新电机还具备防水防污的特点,更适合冷却塔风机高潮湿的工作环境。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装置已先后完成20台辅机电机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