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为用户“量身定制”好产品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为用户“量身定制”好产品

2020/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1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茂名石化 “耐堆码中型中空容器吹塑专用高密度聚乙烯的开发及工业化” 技术成果通过广东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成果鉴定,并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这个产品的开发,是茂名石化根据市场用户需求“量身定制”产品的一个代表作。
  高密度聚乙烯树脂因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性好、便于加工等特点,是中空吹塑制品的首选原料。其中中型中空制品主要用于液体化学品罐、农用化学品罐、危险化学品罐等各类包装容器,在市场上具有广泛的用途。目前市场主要的中型中空吹塑原料为进口产品和合资产品。由于进口产品制品存在偏软、堆码性能差的缺点,合资产品的加工性能不完善,均不能完全满足用户要求。
  为抢占市场,茂名石化研究院蔡伟副院长主动出击,带领“耐堆码中型中空容器吹塑专用高密度聚乙烯的开发及工业化”项目团队,奔赴国内多个中型中空生产企业开展市场调研,研究相关制品行业标准。针对相关行业痛点,项目负责人岑静芸高工和马宇罡工程师与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催化剂专家联合开展技术攻关,设计了多组试验,根据市场用户对制品的使用要求“量身定制”高密度聚乙烯,克服了原进口工艺包催化剂与抗氧体系的局限性,最终在公司环管淤浆高密度聚乙烯装置上开发出HXM50100N产品,其制品耐堆码性能、刚韧平衡性优于进口产品,其熔体强度与加工性能优于合资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申请了相关发明专利4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产品工业化生产出来后,项目团队积极进行市场推广,在华南、华东、西南等地区开拓了多家下游客户,到生产现场指导客户进行加工成型试验,并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即时完成对客户的远程答疑。自开发以来,该牌号已得到客户的广泛使用,销量超过2.2万吨。经国家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机构检测,所开发的HXM50100N性能制品符合多项制品标准检验。
  HXM50100N的开发填补了国内中型中空容器吹塑专用高密度聚乙烯产品的空白,实现了茂名石化高密度聚乙烯大、中、小中空专用料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