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东北化工销售驱动效率效益双提升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东北化工销售驱动效率效益双提升

2020/7/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管办分离流程再造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10]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钟晓陆)7月8日记者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压下,今年上半年东北化工销售公司实现销量359万吨,超额完成各项主要KPI指标。
  近年来,东北区域化工市场竞争异常。今年,一批大型民营石化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国内特别是东北地区化工产能急剧增长,全球疫情带来的冲击更是雪上加霜。面对“严冬”,公司借助管理之手驱动效益、效率提升。
  要拓展现有的发展空间,确保效率效益双优先的经营理念,必须要施以改革的方略加强、改进,提升企业的内部管控水平。
  去年年初,东北化工销售在“精简、高效、全面、可操作”的框架下,重新规划、统筹设计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横向兼收并蓄、合理取舍,明确管理职责,厘清管理界面;纵向缩减程序、缩短流程,实施权限调整,明晰工作责任,确保公司经营风险可控,实现效益效率和管控能力的同步提升。在近3个月的梳理、访谈、编纂、反馈、评审、培训中,一个包容20篇、70余万字规章制度和289个重要业务流程的中国石油东北化工销售公司2019版制度流程手册出炉,“手册”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019年3月东北化工销售公司再下猛药,以“管办分离”化解长期困扰企业内部管理与业务职责交叉、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的痼疾。这个公司根据所辖的各分公司紧邻地区生产企业,并跻身市场前沿的优势,按照“管理做强,业务做精”和“以客户为中心,实施区域化销售,提高营销效率和效益”的原则,将销售职能全部下放到各分公司。同时,公司机关业务部门不再直接销售产品,其职能转为组织营销与营销策略研究,对现有资源进行科学、合理整合。营销职能的改革,使得“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一体化销售”落地有声,机关和分公司两个管理主体的积极性也被充分发掘。2019年,在这个公司“管办分离”启动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的运营管控水平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得以提升,这个公司产品销量、调运量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