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新建浆态床渣油加氢控制系统上电一次成功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新建浆态床渣油加氢控制系统上电一次成功

2020/7/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报告,最后供电回路检查确认完毕,DCS控制系统可以上电。”6月25日下午4时30分,在茂名石化仪控计量部的紧密筹备下,公司新建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控制系统成功送上了双路冗余UPS电,DCS控制系统与SIS联锁系统首次上电后运行正常,机柜间传来了掌声。
  “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控制系统包括DCS控制系统与SIS联锁系统。”坚守在现场的仪控计量部筹备组副组长副杨义章介绍,“本次上电共涉及12个系统柜,2个电源柜,其中供电回路高达70余个,目前DCS、SIS系统上电后运行正常,各项指标符合技术要求,为后续调试工作奠定了基础。”
  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茂名石化优化产品结构的核心项目,也是中国石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同时还是全球规模最大、国内第一套重质原油深加工装置,投产后对公司加快提质增效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承担了我国探索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工业化应用先驱重任。装置DCS控制系统上电是整个装置项目统筹的关键节点,为工艺做好新氢压缩机试运监控机组轴承温度等调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装置建设开车加快推进提供了必要的保证。
  为了确保控制系统上电一次完成,仪控计量部勇扛重担,多次组织中石化十建施工单位开会,排系统和现场仪表施工统筹,定人员定节点,高标准严要求打好系统上电前的施工攻坚战。部领导深入施工现场了解进度,帮助协调施工难点。作为现场施工的监督员,仪计部成立了党员团员青年的突击队,炼油作业区东大班的青年骨干们日以继夜加班加点检查施工质量,突击队检查出并协调解决控制系统施工问题125项,为系统上电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拦路虎”。
  6月25日,终于迎来了提交装置仪表项目“第一份答卷”的时刻,仪控计量部领导和技术骨干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对涉及上电的每个供电回路都进行反复检查确认,以确保下游用电设备的安全运行。经过5个小时的检查确认,下午3时,仪控计量部联合热电分部、中石化十建施工单位、国信监理等多个部门,拉开浆态床渣油加氢控制系统上电的序幕,经过大家同心协力,控制系统首次上电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接下来装置统筹的工作开展铺好了坚实的基础。
  “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是总部在茂名石化的战略部署,承担了我国探索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工业化应用的先驱重任,意义重大,我们仪表人一定把DCS、SIS系统建设好管好,确保装置建成开车后平稳运行,为中国石化提升炼油生产的质量与效率作出积极贡献。”茂名石化仪表技术高级专家、仪控计量部筹备组组长李龙如是说。
  目前,该公司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项目建设进入收尾攻坚阶段,预计年内建成投用。(李文骥柯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