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炼油厂做大原油加工量“蛋糕”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炼油厂做大原油加工量“蛋糕”

2020/7/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30]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夏至过后,高温来袭。6月22日下午2时许,正是当天气温最高时段,张英祥和牛金荣穿戴着整齐的劳保护品,到装置现场巡检。
  张英祥是齐鲁石化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常减压五班班长,牛金荣是同班主操。他们顺着斜梯,攀上减压炉平台,打开观察孔,把脸贴得很近,仔细察看炉火燃烧情况。“据我观察,现在炉子温度在790度左右,满足生产要求。”炉火把张英祥的脸映得通红。
  深——把效益好的组分尽可能拔出来
  “当前,正是炼油产品增产创效黄金期,‘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已进入收官阶段,我们肩负加工陆上原油的重担,做大原油加工量,为公司多创效益成为员工的共同追求。”炼油厂联合装置车间副主任郭立春介绍,目前,第四常减压装置每小时加工原油960吨,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按照个标准,一天加工原油2.2万吨,全月达67万吨,再加上第三常减压装置每天加工进口原油1.1万吨,两套常减压装置6月份能够完成100万吨原油加工计划。
  做大原油加工量,说起来容易,但面临许多“拦路虎”。比如胜利原油高硫、高酸,杂质多、密度重,一次加工过程中“拔”出来的汽油、柴油等组分少,多数组分会“跑”到减压塔来,给减压塔带来更大负荷,因此,需要进行减压深拔工作,通过持续减压深拔,将原油中效益高的组分尽可能“拔”出来,减少渣油产量,增加汽油、柴油产量和效益。
  四常装置设计能力为年加工原油800万吨,自2010年建成投产以来,按照正常运行周期,将于今年9月份检修。目前正是装置运行末期,再加上夏季高温的双重影响,要实现满负荷生产,对一线操作员工来说,是很大的考验和挑战。气温高、负荷高,减压塔运行效率会受到影响,联合装置车间员工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车间党支部组织党员骨干,自己动手,多次对空气冷却器进行冲洗。同时车间联系施工单位将冷却器管束抽出并进行清理。以增加却负荷。通过减压深拔,降低渣油库存,为渣油平衡创造条件。
  “我们克服装置运行末期减压炉易结焦、炉膛温度波动大及加工负荷高等困难,对设备实施特护运行,在满足控制指标前提下,提高并保持加热炉出口温度,全力提高减压拔出率,一线员工精心操作、认真巡检,全力做大原油加工量。”联合装置车间主任郑宗孝说。
  巡检返回的路上,张英祥说,车间安排四名员工,分别负责单点巡检和双点巡检,一小时巡检一次。按照工艺要求,加热炉炉膛温度需保持在790度上下,最高不能超过800度,要想保证加热炉等设备正常运行,要靠大家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盯表,仔细巡检,一旦发现温度变化,马上到现场检查并消除隐患。
  优——力争产品效益最大化
  “做大原油加工量,有许多工作要做。首先是抓好原油进厂,只有‘面粉’充足,才能多做‘蛋糕’。”公司炼油工艺专家孙立军说,6月份要持续跟踪、掌握原油库存情况,加强与销售储运部、潍坊输油处的沟通协调,优化输油
  安排,满足生产需要。
  事实上,6月份加工100万原油吨并不容易,夏季高温,雷雨天气多,对装置的安稳运行和高负荷生产带来不确定因素。为此,该厂采取优化措施,对四常装置持续开展减压深拔,尽可能多地“拔”出效益好的组分。同时,优化原料平衡,在原料平衡方面,难度最大的是渣油平衡。原油加工量提高了,渣油随之增多,渣油多了很难消化掉,因此,渣油加氢装置需多掺炼渣油,以降低渣油库存。另外,根据产品价格变化情况,优化加氢装置运行,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柴油生产方面,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大柴油装运出厂度。6月份船燃出厂计划4.5万吨,为保证船燃出厂,我们优化船燃出厂流程,做到‘人等车,不能车等人’,以此保证船燃生产及出厂任务的完成。”孙立军说。
  调——调整原油结构,做大加工总量
  从6月份开始,炼油厂开始掺炼两种不同性质的低硫原油,一种是桑格斯原油,这种原油密度轻,在加工、掺炼过程中,发现容易造成装置初馏塔顶压力高,直接气相打不出去。通过优化操作和技术攻关,很快解决了问题,使三常加工能力达到每天1.15万吨的最高值。
  随后,开始加工布希奥斯原油,这种原油成品油收率较高,但密度较重,第三常减压装置减底泵能力受限,炼油厂生产调度科与三常车间密切配合,展开技术攻关,解决了减底泵外送量不足问题。通过优化调整,使三常加工能力提高到每天1.15万吨的高水平。
  炼油厂根据市场变化,5月份增产高附加值产品,95号高标号汽计划生产3万吨,实现生产7.7万吨,超计划4.7万吨,增效1400余万元。
  “当前,在‘吃掉’前期高价原油基础上,我们抓住时机,多加工低价原油,原油价格下来了,做大原油加工量就会多创效益,我们有信心克服夏季高温、雷雨天气等困难,完成做大原油加工量目标,为公司多创效益。”炼油厂副经理胡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