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销售华南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快
炼油与石化工程

销售华南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快

2020/3/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7]
  “陈书记,今天怎么还未上班就过来检查了?”当班员工问道。
  “3月23日,集团公司部署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我们要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推进95#汽油增输脱瓶颈项目,争取早日完工,推动华南管网提质增效。”3月26日,销售华南茂名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陈志勇来到茂名站,认真确认施工条件,签发作业票。
  快速响应马上行动
  在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大会后,3月24日,销售华南将“百日攻坚创效”会议精神列入3月份员工形势任务教育主要内容,增强员工参与“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责任感的紧迫感。
  茂名站统一思想,扎实工作,迅速行动。他们把攻坚创效体现在巡检上,一处处巡回检查设备情况,及时处理设备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安全;体现在操作上,每次工艺操作时,当班员工都严格执行公司操作票制度,紧盯操作画面,留意参数变化,确保操作准确无误;体现在监控上,站控室人员稳坐枯燥的SCADA画面前,一遍遍翻看不断变化的参数、趋势,保障生产运行平稳。
  “提高员工技能水平,使用标准化手段提升员工操作准确性,为员工平稳操作创造条件,这是我们的职责。”茂名站工艺管理员陈国锋把“百日攻坚创效”落实在行动上。
  每天面对单调、重复、枯燥的操作岗位,陈国锋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指导班员,认真做好日常巡检、系统监控以及工艺操作等本职工作。
  优化运行节能增效
  “我们要尽可能使每一项操作都找到最简单、最经济、最优质、最高效的办法,在‘百日攻坚创效’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茂名站站长卢荣杰说。
  3月25日,茂名站针对目前低油价的形势,运用站库管理平台、油罐自动计量系统,实现站场智慧管理,优化储罐利用率。他们利用SCADA系统、伺服液位计系统和油罐自动计量系统等三套系统的监控,提高油罐的液位监控精确度,将14个成品油罐的储存高度在安全允许高度下提高了0.3米,共增加成品油储存量5000多吨。
  进入3月份,茂名站进一步优化物流运行,提出罐区一体化运行方案,实现和茂石化双方罐容与输油泵的资源共享,为管道运行提速增效。
  “珠三角管道每月从茂名站外输4万吨柴油,大约输送125个小时,茂名站珠三角2台给油泵的功率共150KW,如果从茂石化直输,茂名站每年可节省电量22万多度,节约电费18万余元。”在陈国锋的眼中,只要用心优化,生产过程一切皆有节省的可能。
  过去,茂石化东罐区的油品通过输油泵送到茂名站的油罐,再通过给油泵再到主输泵的接力,输往珠三角管道。经过优化,实现从泵到泵的直输工艺,从茂石化东罐区的输油泵直接到茂名站的主输泵,优化了输送流程,节约了茂名站给油泵的功率。
  重点项目迅速复工
  为了进一步增大95#高质量汽油的管输量,销售华南开始实施95#汽油脱瓶颈增输改造项目。3月16日,茂名站在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的前提下,这个重点项目得以迅速复工。
  茂名站组织施工单位对每一个工艺处理、安装施工环节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进行合理性和效果性评价,结合实际反复进行研究分析,通过优化和统筹施工,节约施工材料、施工时间以及节约资源。施工方案利旧停用的石脑油下载线,解决了新管道穿越消防路施工难度大的问题,并节约DN450管材95米;利用原有防火堤外防爆动力箱备用回路,节约敷设电缆80多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销售华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大干、苦干、快干100天,必将在百日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百日创效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