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国内最大低温余热改造项目中交
炼油与石化工程

国内最大低温余热改造项目中交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高枢)3月18日,辽阳石化公司芳烃厂低温余热综合利用改造项目顺利完成中交。中交仪式上,这个公司各处室、中油一建、工程管理部、监理、动力厂分别派代表参加,各方代表经现场审查确认工程进展后一致同意项目中交。
  低温余热改造项目于2019年4月16日开工建设,包括新增发电机组、空冷系统、热水换热系统、工质循环泵等,是目前国内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的一套。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回收芳烃厂两套对二甲苯装置的低温余热设计,每小时发电3000千瓦时,达到节能创效的目的,并将解决对二甲苯装置夏季高温运行瓶颈问题。按照公司对该项目的分工,项目建设由芳烃厂负责,中交后由动力厂负责生产运行。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芳烃厂领导高度重视,相关主管干部现场指挥,施工单位与项目主管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尤其是今年3月3日项目复工以来,如何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是一道考验芳烃厂及施工单位智慧和能力的“必答题”,必须全力以赴、科学施策。在公司的关心下,及时为所有参建人员配发口罩,属地车间与施工单位共同组成防疫测温点,发扬“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全力奋战、倾心奉献,保证了施工任务的顺利推进;厂、车间严格现场作业安全监管,针对边缘时段,管理干部带头值守,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受控。
  管线试压阶段,芳烃厂派出骨干力量与施工单位密切配合,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高效率完成21个试压包的测试工作,为项目早日中交创造条件。经过11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主体施工顺利完成,目前正处于开车准备阶段。
  中交后芳烃厂将继续负责后续压力容器取证等工作,并做好项目试车配合协调工作,保证项目开车投用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