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锦州石化船燃油正式投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锦州石化船燃油正式投产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2020-03-26]
  中国石油网消息 (记者谭月 通讯员王兆君)3月19日,锦州石化正式投产船舶燃料油,比计划提前半年,并将在近期完成3000吨船舶燃料油的生产。
  按照原计划,锦州石化船燃项目2019年11月动工,到2020年9月建成投产,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3个1万立方米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2020年初,锦州石化接到了炼化板块“创效项目早投产早获益”的最新部署,当即调整项目方案,克服疫情影响,仅用26天就完成了项目的从建到产,被喻为“雷神山速度”。
  以“借”化急,缓冲疫情影响。本着新罐建设不停、临时储罐暂借的原则,锦州石化就近借、同类借、兼顾借,将重整车间3个符合标准的储罐划归到油品车间,作为船燃调合用罐;手锯拆除900余米管线,为新线替换创造条件;当船燃设施的预制耗材受疫情影响告急,他们凭借与兄弟单位长久合作的诚信度,向市内多家物资公司发起筹借,从备品备件到混凝土调配,创下了项目物资八成靠“借”的最高信誉;火速集结在锦承包商队伍,按照防疫标准引入大量外委施工人员,高峰时外借人员占比超过50%。
  巧“改”优化,科学有效提速。为完成板块3月份的出油计划,锦州石化修改原有方案,大改流程、小改细节,力争做到以最少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快最优的投建。他们优化工艺流程,以现有旧罐作为调合点,将原有的调合、组分双独立流程改为单线调合,仅保留调合线,减少占用的设备;优化调合牌号,单线生产调合,错峰切换牌号,既满足生产需要,又节省设备及管线资源;优化项目协调,化解疫情期间的面对面交流的难题,线上完成技术协议签订、参数指标修订、公开招标等程序,并在非常时期改变固有的办事流程,加大现场快速协调解决问题的力度。
  严“查”细筛,防疫施工两手抓。整个施工现场仅有一个足球场大的施工场地,容纳了3个5000立方米的储罐、8台吊装车辆、9支作业队伍,170名施工人员。在3月9日,锦州石化更是创造了单日入厂施工人员455人的新纪录。为了彻底收紧“筛眼”,他们全方位筛查。一查人员。按照“谁引入谁负责”的原则,要求施工单位提交无接触感染病例的证明,对作业人员实施早晚定点测温登记,汇总上报防疫办公室。二查作业。施工场地多达10个工种交叉作业,该公司利用施工早会统筹调配各工种作业次序,对不合规作业重典治违。三查监护。越是抢工期就越不能忽视风险。抽查监护质量,对发现的问题实施立查立改,特别是在8台吊车同时入场作业中,三对一的监护模式筑牢了防护堡垒。四查质量。5.8吨钢结构、1万多英寸管线、2720个焊口全部一次检验合格,属地车间针对跨装置的长管线吹扫隐患大的问题,成功排查并处理多段管线内残留介质,“疫”无反顾地保首批船燃油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