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2号高压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2号高压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

2019/11/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6]
  截止到11月21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2号高压装置平稳运行90天,实现了装置长周期运行提效益的目标。
  据悉,国内同类型高压装置由于其运行超高温、超高压的特殊状态,导致压缩机换热器易堵、压缩机段间乙烯单体易积聚、引压管易堵、风机系统堵塞等问题,一般需要每月停车检修。茂名石化2号高压装置年产量达25万吨,高负荷长周期运转让压缩机吃不消,长周期运行对装置机组平稳安全运行是一个关键卡点。
  今年以来,高压车间提出以“杜绝非计划停工,长周期保效益”为目标,开展平稳优化竞赛、减少报警竞赛以及加强设备预防性维修等手段,不断加强人员培训,量化工艺参数,从“严、细、实、恒”三方面精细化管理入手优化装置操作指标和开展党员骨干技术攻关解决装置重点难点问题。
  高压车间坚持每日对装置进行监控,将温度、压差等运行参数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发现波动或异常情况立即进行相应调整处理,及时消除各类影响装置安稳运行的问题。车间党支部通过成立关键机组特护点,重点对压缩机运行进行技术攻关和加强特护。其中,针对催化剂泵单向阀频繁故障问题,通过在单向阀增加弹簧系统,有效减轻了单向阀的故障效率,没有发现因催化剂泵单向阀故障导致装置波动的问题;针对后处理系统的风机长周期运行,易导致风机的转子磨损问题,设备利用预防性检修技术,对风机的易损备件有计划地进行更换,有效确保了装置的风机的平稳运行。
  不断优化操作,是长周期运行的根本保证。高压车间根据原料组成和负荷的变化,不断优化操作,确定最佳运行操作参数,通过实施深度优化,保证关键机组的操作稳定,避免装置生产波动;同时,优化好装置的三剂用量,密切做到生产过程控制与三剂加注量相结合,尤其是在出现乙烯单体在压缩机段间自聚时候及时适当加大注氧用量,有效杜绝乙烯单体在压缩机段间自聚,确保压缩机平稳运行。
  此外,该车间创新要求设备员和工艺员每周当一次外操、当一次内操,通过记录装置DCS参数的变化和装置运行的参数的变化,第一时间掌握装置参数的变化情况,能及时进行相应的调节。他们还积极开展班组“小指标创优”劳动竞赛,以做大装置产量,确保装置长周期运行和效益双赢,大大激发职工精心操作、学习技能和节能降耗的积极性,为装置长周期运行保驾护航。(梁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