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多举措控稳3#柴油加氢装置中压蒸汽温度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多举措控稳3#柴油加氢装置中压蒸汽温度

2019/11/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6]
  “3#柴加装置用的中压蒸汽温度稳定在380℃,一切正常。”11月25日上午,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一车间班长凌耀荣在车间工作群里汇报。
  3#柴油加氢装置所使用的中压蒸汽管线位于四催化装置外送中压蒸汽和CFB锅炉装置外送中压蒸汽的交汇点。由于是交汇处蒸汽的流速慢,温度较低。而且当四催化装置产汽出现波动时,管内的蒸汽平衡会被打破,这股温度偏低的蒸汽就会流入3#柴油加氢装置,造成装置用汽温度低。
  装置的蒸汽透平机对蒸汽温度有要求,蒸汽温度过低会影响机组安全运行。为确保生产装置的平稳运行,动力一车间工艺组技术人员想办法解决外供蒸汽温度低问题。
  技术人员深入分析四催化和CFB锅炉装置产汽的情况,分析蒸汽的流向,就如何解决汇合处蒸汽流速慢、蒸汽温度低的问题进行专题攻关。
  经过现场的分析、评估、推算,技术人员决定采取开相关疏水管线,新增一段中压减低压管线等措施,加快蒸汽流动,以达到提升蒸汽温度的目的。他们充分评估风险,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11月初,他们开始实施新增管线方案,在124#阀后增加一条35-8#阀南的中压减低压蒸汽管线,再通过开大进3#柴油加氢装置消防路上的中压减低压疏水管线,然后打通电厂进炼油区中压蒸汽管网温度测点,对中压蒸汽的温度进行实时监控。
  11月24日,所有的方案顺利实施,经现场监测,措施实施后,交汇处蒸汽管线内蒸汽的流速明显加快,3#柴油加氢装置中压蒸汽温度稳定在正常的380℃左右,没有大的波动,蒸汽温度低的问题成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