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天津石化:待生酸装置终于“康复”了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天津石化:待生酸装置终于“康复”了

2019/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9-11-25] “今天待生酸装置运行咋样?”11月21日,天津上空飘起了小雨,气温接近零度,一大早天津石化化工部烷基化车间主任石刚急忙询问,他知道待生酸装置最怕冷。
  待生酸装置主要回收处理烷基化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硫酸,由于烷基化装置始终处于低负荷运行,待生酸装置处理量也在低位徘徊。
  “待生酸装置流量显示没有了!”记得去年冬天的一天,待生酸装置忽然“罢工”了。如果不及时解决,直接影响装置的安全生产。车间立刻组织技术人员查找原因,原来是低负荷运转状况下管线内硫酸流量过小,加之室外温度过低,造成了管线冻凝。由于硫酸介质温度必须严格控制在5度~20度之间,过低则出现冻凝,过高则出现加速腐蚀的现象,车间采取增加管线电伴热的措施,改造后的管线像包裹了一条“棉被”,待生酸装置终于“开工”了。
  “不好,待生酸装置又出问题了!”“娇气”的待生酸装置刚调理好“怕寒”体质,今年3月份忽然又频繁报警。车间技术人员到装置现场查看,发现3个酸槽的罐顶板出现泄漏,如果不及时修复,会严重威胁到安全环保。
  酸槽液位不高,为啥还能腐蚀到顶板呢?其中肯定还有别的原因,石刚组织车间技术人员开始进行原因分析。
  “酸槽压力本来是负压工况,可是现在内部压力呈现正压状态,造成酸汽夹带液滴直接喷溅到罐顶板上了。”车间设备副主任宋保峰着急地说。
  与此同时,装置现场也出现了“险情”,职工在操作取样时,由于硫酸管线压力大,也出现了浓硫酸发烟现象,这个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临时增加一条排压管线试试。” 宋保峰在原排气线堵塞无法疏通的情况下,想出了这样一个方法。他带领技术人员抓紧制定改造方案,在征求了设计部门同意后,立即实施,当天就取得了明显效果,缓解了酸槽罐顶板腐蚀泄漏的问题。
  9月份,运行了一年的待生酸装置终于有机会进行紧急抢修,三个酸槽罐顶板更换被列入重点检修项目。
  “本来待生酸装置应该每季度检修一次,现在做到了一年一修,如果再把酸槽罐顶板腐蚀泄漏这个棘手的问题解决了,今后装置运行时间会更长。”石刚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