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橡胶质量管理下苦功夫做新文章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橡胶质量管理下苦功夫做新文章

2019/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5]面对橡胶市场竞争到国际化的现状,今年以来,扬子石化橡胶公司紧盯“质优量足、客户满意”的质量目标,强化质量管控,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在产品质量提升上下苦功夫、做新文章,橡胶产品质量稳步提升,获得了国内外知名企业高度赞誉,产品出口台湾、东南亚地区,并顺利打入正新、锦湖、韩泰等国内外知名橡胶轮胎企业,为公司发展注入新活力,取得新成效。
  今年1至10月份,该公司橡胶产品同比增长16.71%,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
  强化过程管控,质量合格率达百分百
  在产品质量管理上,橡胶公司深刻认识到提高产品内在质量才是关键。为此,他们利用早调会、部务会、副班学习等,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建设质量强国的决策部署,借助电子大屏、文化橱窗、报刊电台、宣传标语等形式,牢固树立“质量永远领先一步”“质优量足客户满意”“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等理念,狠抓全员质量意识,打好质量提升的攻坚战。
  通过加大组织培训、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加强过程管控等措施,橡胶公司持续提高各级管理技术、操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促进全员认识到市场需求才是重中之重。对于人为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实行“零容忍”,层层追责,究根溯源,确保了产品质量。
  在生产过程管理中,橡胶公司坚持源头管控,从生产原料和助剂质量入手,加强原料和三剂的现场管理,对助剂的入库、验收、储存、配制和使用的环节管理更是列入工作重点,确保各装置的规范操作,有效避免混用和频繁更换等问题。同时,公司推行助剂精准加入,通过组织检查助剂配制过程,确保配制过程科学合理,进一步稳定了生产过程。橡胶公司组织装置摸索关键工艺参数和过程运行平稳率的关系,查找变化规律,建立关键工序点,对主要工艺参数和质量指标进行窄点控制,加强工艺指标考核,促使生产过程进一步稳定受控,杜绝异常波动和连续不合格现象的发生。
  为了确保产品外观质量,橡胶公司制定成品胶分级管理制度,对无污染的湿斑胶切小块回收再利用,对落地胶、污染胶、待定品进行分区隔离摆放,保证发货库房成品优级品质量。凝聚工段在严格按配方控制各种助剂加入量、严格工艺指标控制反应温度及酸碱指标外,在胶块外观控制岗位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对有零星污点的胶块及时清除;同时优化包装机下料系统尺寸,大大地提高了产品包装质量。
  今年1至10月份,该公司橡胶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SBR1502、SBR1712、BR9000三种主要橡胶产品的优级品率分别达到了99.82%、99.80%、98.21%,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全员质量改进,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要想抢占市场,产品质量和技术提升一样都不能少。”橡胶公司总经理束长好说。
  为此,橡胶公司在提高产品质量内在质量上下功夫,该公司成立了多个攻关小组,对“稳定不同批次间产品门尼粘度”、“减少湿斑胶产生”、“延长脱气塔运行周期”等技术攻关项目深入研究,并逐个攻破。
  在破解现场工艺、设备等技术难题的同时,橡胶公司还大力推广在线检测先进技术,并引入产品稳定指数(CPK)等先进统计工具,为产品质量提升起到积极作用,橡胶产品的质量大幅提升,产品BR9000和SBR1502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出口泰国、越南、新加坡等东南亚地。
  橡胶公司还采取质量攻关和QC活动双管齐下措施,持续提升产品质量。该公司由总经理牵头负责,各专业部门和装置人员联动,组织开展质量攻关活动,内容包括提高聚合胶乳门尼稳定指数(CPK)值、延长生产线清理周期、延长回收单元丁二烯系统运行周期等。他们就产品研发、节能降耗、三废处理等问题,与扬子研究院进行技术了交流;就抗氧剂(TNPP)的初次使用问题,与天津利安隆公司进行技术交流,推动了公司群众性质量活动再上新台阶。
  为提升产品内在品质,丁苯装置强化原料质量控制,在保证聚合反应平稳、提高门尼稳定性基础上,灵活调整聚合门尼中值指标,以及时适应前后门尼差。同时,他们加强聚合和后处理门尼调整的联系,既保证聚合门尼的合格率,又满足了后处理成品门尼的平稳性要求,聚合门尼的合格率提升了2个百分点,从而确保了稳定指数(CPK)指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顺丁装置通过优化聚合配方,提高聚合反应强度,严格控制丁油进料温度,并且根据丁二烯、精油及精丁纯度的变化情况,分析总结出最佳的操控条件,确保了反应稳定。今年9月,橡胶公司通过了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年度监督审核,保证了橡胶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转,为企业在橡胶领域更好、更快和更稳定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跟踪客户回访,产品获得客户高度认可
  近年来,汽车产品升级换代加速和价格下降,造成了丁苯橡胶销量处于低迷的困境。对此,橡胶公司营销部与化销产品部一起充分吸纳信息,积极开拓国内外橡胶市场,加大玲珑、中策等大客户产品用量,打通出口流程,稳定并推广耐磨性更佳的顺丁橡胶。
  顺丁橡胶BR9000由于生产工艺特殊性,包装时高温胶块和环境之间存在温差和湿度差,包装膜内容易产生微量水珠,特别是在冬季和梅雨季。对此,橡胶公司深入客户方,实地了解情况,做好售后服务的同时,制定并落实严格管理措施。工艺操作上在保证顺丁胶挥发份合格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干燥机出口温度,在输送线上增加强制冷却吹风系统,降低包装前胶块温度;质量管理上对发出顺丁BR9000产品进行翻包处理,减少橡胶与内薄膜之间的空隙,尽可能避免水珠产生,延长顺丁橡胶BR9000存放时间,确保出厂时产品与内薄膜压紧无空隙,避免内薄膜内出现水珠。此外,加强出厂前外观检查,发现有水珠胶块及时挑出,重新处置,确保发往厂家的成品胶外在质量。今年,橡胶公司再次通过了多家工厂审核,同时与12家知名企业保持稳定采购,提高了橡胶公司产品的直销率,客户对橡胶公司的产品质量精细化管理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赞誉。
  橡胶公司还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客户意见征询,深入提升质量品质。该公司通过领导带队走访、问卷调查、电话沟通、会议交流、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征询客户对公司相关产品性能、可靠性、外观、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查、识别并理解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就客户关心事项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对客户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将之转化为公司生产、经营的明确要求,既加深了与客户的关系,也为产品改进明确了方向,形成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也为橡胶公司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