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PX贮罐VOCs治理项目建成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PX贮罐VOCs治理项目建成投用

2019/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2]
  11月17日,扬子石化化工厂PX(对二甲苯)贮罐VOCs隐患治理改造项目建成投用,可有效减少了贮罐排放VOCs(挥发性有机物)中苯系物的排放量,消除环保隐患风险。
  该PX储罐原为内浮顶罐。由于浮力作用,在浮盘蒙皮与液面之间会存在一个贯通的油气空间。当油气形成一定浓度、一定压力后,会通过浮盘元件的连接处和浮盘附件泄漏到浮盘上方,然后挥发排放大气中,存在安全环保隐患。
  “这个夸张点就类似于我们平时开水一样,水开了有大量蒸汽,就会顶开盖子跑出来一些。”该项目技负责人罗永向介绍。
  为此,该厂成立攻关小组,开展VOCs隐患治理改造工作。施工期间,他们指定专人负责,配合施工单位积极做好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同时狠抓安全、进度、质量,促进该项目于10月底按时建成中交。
  项目重点完成了PX罐增设氮封措施;增加呼吸阀口、紧急泄放口及泄压人孔;新增风机将PX储罐放空气相收集后送入PTA二装置氧化反应尾处理单元处理,并打通旁路,使PX贮罐放空气相可通过旁路输送至活性炭罐处理后排至大气等改造内容,彻底消除了这一环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