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从源头降低生产用能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从源头降低生产用能

2019/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2]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今年以来,长岭炼化技术团队逐套分析各装置的余热利用、能量回收等情况,根据运行需求,加快各装置工艺、设备改造完善,采取能再利用的全部再利用、能回收的尽量回收的循环用能方案,深度降低能源消耗。
  他们改变高温产品冷却流程,将高温余热引入相应装置作为运行热源或装置原料预热介质,降低蒸汽和燃气消耗。他们将蒸汽换热冷却后的凝结水全部回收,作为优质资源补充到热电装置作为原料。他们改造能量回收装置,将大型机组的势能转化为动能,代替电机转动驱动装置运行。
  同时,技术团队还瞄准生产装置90摄氏度至150摄氏度的低温余热资源,启动发电课题研究。目前,长岭炼化已投运两套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仅2号S-Zorb装置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发电量就达270千瓦/小时,可满足装置总用电负荷的50%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