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安庆石化电仪中心积极推进公司重点项目升级改造建设
炼油与石化工程

安庆石化电仪中心积极推进公司重点项目升级改造建设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安庆石化2019年大修改造工作开始以来,电仪中心积极落实大修改造及重点投资项目建设,通过责任分解到人、密切跟踪进度,加大协调力度,推进各项更新、改造项目顺利开展。
  随着电子控制技术的进步,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对DCS控制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控制系统已成为保证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的核心设备。而电气供电系统网架结构完善、微机综保及UPS和变频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的安全可靠性也是供电安全与稳定的可靠保障。电仪项目建设涉及Ⅰ套常减压、裂解、Ⅰ套丙烯腈和腈纶Ⅰ套循环水等高低压开关柜、炼油老区总变线变组、6千伏微机综保、煤气化PKS控制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焦化及新区硫磺仪表控制系统等一批重点改造项目等。
  电仪中心高度重视电仪专业的大修改造及项目建设工作的推进及质量把关,抽调精兵强将,抓好重点工程的升级改造以及老旧设备的淘汰更新。项目由电仪中心主任、分管领导及区域主管全程督办。
  焦化装置控制系统改造,工作量大,涉及DCS改造和密闭除焦改造等多个项目,将原焦化装置横河DCS系统更换为浙江中控DCS系统,新增霍尼韦尔SIS和浙江中控GDS系统,改造工作需将原机柜间扩大,搬迁工程师室,拆除机柜11面和操作站14台,新安装机柜15面和操作站14台,移位3面机柜,IO点数达到2000多点。
  煤气化联合装置包含气化、净化、空分装置。原有控制系统已运行14年,系统故障率呈上升趋势。原型号控制器已经停止生产,所以本次大修对控制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并被列为公司重点项目之一。煤气化DCS升级改造项目技术难度大,涉及IO点数共8000多点,新安装4面机柜和16台操作站和2台服务器等。
  电仪中心提前准备,装置停车前安排人员将在运的DCS控制系统PID参数、预置阀位、折线参数等记录下来,以便升级后比对。他们优化改造方案,密切和工艺联系,尽可能短的时间中断DCS监控,确保在运系统安全运行和监护,目前PKS系统升级工作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检查调试。
  炼油裂解高压配电室22面高压配电柜为1992年投用,目前厂家已不再生产,部分配件性能老化严重,日常维护量较大,存在较大安全运行风险;Ⅰ套丙烯腈和腈纶Ⅰ套循环水等配电室里低压配电柜也都是国内早期GIS产品,所用材料及性能和现今产品差距较大,且受环境影响致使管型母线出现严重的硫化和氧化腐蚀,威胁到装置安稳生产,均安排在本次大修期间予以更新。
  目前,各项改造升级、更新建设工作正高效、有序、正点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