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中国石化首套低温油浆过滤系统在茂名石化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中国石化首套低温油浆过滤系统在茂名石化投用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11月15日,中国石化首套10万吨/年低温油浆过滤系统在茂名石化4号催化装置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是中国石化与北京一石油化工设备公司联合开展的攻关试验项目,总耗资约4000万元,主要设备包括1台原料缓冲罐、4台新型金属烧结过滤器和自动反冲洗系统。通过该过滤系统,可过滤掉催化装置低温油浆中大部分催化剂颗粒,使装置油浆固体含量由以往的2-3g/L降低到100ppm/L以下,过滤器内剩余残留油浆可再经冲洗后进入装置提升管重新回炼。
  面对前期试运时出现的过滤器压差高、液位测量不准确、自控程序运行不稳定等诸多困难,茂名石化组成专项攻关小组逐项攻克难关,并于11月15日全部改造调试完毕投入运行。该项目投用后,将有效减少催化油浆固体含量偏高对设备管线的冲刷损坏,并可为下游装置提供更为高品质的原料。通过监控运行结果显示,4号催化装置经过滤后的催化油浆固体含量能稳定降低至100ppm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技术水平,填补了中国石化该项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