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以标准化建设确保工程如期中交
炼油与石化工程

以标准化建设确保工程如期中交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齐鲁石化从细化方案、强化审核入手,安全优质完成隐患治理工程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9]8月30日,齐鲁石化重点隐患治理项目——热电厂二化站输渣系统隐患治理项目中交,进入“三查四定”和试生产阶段。
  “在厂区内施工,生产装置都在正常运行,稍不注意就可能出现意外。好在大家努力,工程进展顺利。”项目顺利中交,齐鲁石化热电厂二化站主任谢志明稍稍放松了一点。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他们以标准化工地建设为抓手,重点管控好厂区施工的安全与环保工作。
  细化方案,提前制定措施
  齐鲁石化热电厂二化动力站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工艺为干法除渣。热渣冷却后,通过6台串联的链斗式输送机输送至仓库。
  现有链斗式输送机部分备件容易磨损,按常规每两三年就要检修更换。但装置检修为四年一修,且检修时间只有15天左右,现有输渣系统得不到可靠、有效的检修保障,给生产运行带来安全隐患。同时,1号、2号输送机位于锅炉厂房内,停机维修时无法就地排放清渣,输渣系统须停运,给锅炉机组稳定运行带来难题。
  “这个项目主要新增‘埋刮板+带式’输渣系统1套,与现有链斗输渣系统互为备用,并增设除尘设施、配套压缩空气系统等。”项目负责人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副主任任延杰说,“难点是高处作业,最高作业点为34米。我们为超过24米的施工都编制了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
  他们成立施工项目组,逐一对接施工条件,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检查、监护及管理方案,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预案。
  “这个项目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怎样才能确保安全环保,当时心中没底。”谢志明回忆。
  严把关口,三方签字确认
  每天一上班,任延杰就得赶往施工现场进行施工前安全检查。这是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
  “我们针对这个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了施工前、施工过程中的重点检查内容。其中,施工前有11项,施工过程中有8项。”他说。只有所有的项目检查没有问题,厂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三方安全监护人都签字后,才能开始施工。
  “签字确认,就要担责任。”与任延杰一起检查的山东石化建设公司安全员吕同勇因常年在外进行安全施工监护,嗓子经常是嘶哑的,“齐鲁石化安全抓得严,我们同样抓得严。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召集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喊话,逐一落实安全措施。所有施工人员都要签字确认,对部门查出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并及时回复。”
  抓住关键,不放过任何隐患
  项目组在做好安全确认和安全把关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关键部位隐患排查上。
  “3号线、4号线的高度比较高,搭架子占路,路还不能封,要做一个专项方案,重点是安全措施。”上海青帝建设工程监理咨询公司监理丁伟介绍。为确保施工高质量按期完成,热电厂和施工方、监理方制定了现场安全、环保、质量、消防及文明施工等现场管理规定和措施。
  该项目部还实施双特作业模式和“严管+服务”的管理模式。每天必须有一名车间领导在现场进行安全督导,项目组成员紧盯现场。
  “在一次吊装施工平台钢格板的作业中,车间带班负责人发现吊装作业没有使用防溜绳,及时制止,避免了因吊装物在起吊过程中摆动而碰撞周围设备、管线的风险。”车间安全总监、副主任刘明说。
  在刘明看来,安全问题都从“看似小事”开始,最后演变成了大事。“现场的安全管理做到无盲区、无死角,每天作业全过程监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