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芳烃厂借助“大质量”理念实现保效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芳烃厂借助“大质量”理念实现保效增效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今年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持续强化“大质量”理念,多层次全方位落实管理措施。截止8月底,全厂物料馏出口合格率达99.50%,主产品质量合格率为100%,产品质量计划指标完成率100%;互供料质量计划指标超额完成公司指标,内部质量损失率持续第5年显下降趋势,效果远远超过公司考核质量指标要求。尤其,上半年高质量顺利超额完成5#工业白油新产品开发及生产任务,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过去主要以生产中间物料为主,近几年来,为了应对市场变化,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许多油品要直接面对市场的检验,对质量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扬子芳烃厂先后落实5大措施,守住质量管理底线。首先是严格内部质量控制,分解指标强化考核兑现,确保年度各装置及外供物料质量合格率达标。其次是进一步加强中间物料及外送产品质量监控,做好质量异常周通报。同时,他们广泛开展质量风险识别工作,对中等以上的质量风险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其质量风险,减少内部质量损失。今年,扬子芳烃厂在固化成绩的基础上,又采取2项针对性的举措:一方面增加QHSE体系日常检查的频率,组织好技术攻关、QC小组活动等质量改进活动,上半年落实员工合理化建议156条。另一方面严把产品质量验证关,他们把产品和互供料的质量标准和内控指标全部张榜公布,要求每个员工将质量风险留在厂内。
  “大质量”理念促使每个车间采取相应措施,守住各自的质量底线。该厂加氢裂化联合装置对2#新装置进行大幅度“提质优化操作”,确保每小时高质量外送调和汽油量13吨;通过优化1#加氢装置冷料供料方式有效缓解了反应分馏系统的质量“瓶颈”影响;他们还不断提高重石脑油、航煤等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最大化增产化工轻油。该厂贮运车间的航煤调和质量始终保持在100%合格出厂,他们针对年初极寒天气下贮罐甲苯硫含量超标情况,实施了一个半月的水洗工作,确保了数千吨甲苯水洗合格后外送调和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