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自主设计“油位标识 ”除隐患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自主设计“油位标识 ”除隐患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哇,这台泵的轴承箱油位视镜标识真醒目,一眼就可以看出油位的高低,真好用。”在茂名石化炼油分部润滑油一车间,一位在当班的班员巡检时看到这个新的油位标识,不禁给予称赞。这个小小的精心设计的机泵轴承箱加油标识不仅美观,还大大地提高了油位的可视性,员工在巡检时,容易清晰看到轴承箱内的油位,避免因油位不清而错过加油的时机,降低了机泵由于润滑不足而烧坏轴承的风险。
  最先打起机泵轴承箱标识主意的是石蜡加氢装置三班的副班长黄进飞。一日深夜时分,黄进飞在巡检,当他检查到泵203/1轴承箱时,发现在灯光下很难看清轴承箱的油位状态,他需要俯下身子靠近机泵才能看清油位在什么范围。
  “看油位太费劲了!”黄进飞发出了感叹。“我们得想办法将油位标识改良改良。”
  黄班长再次俯下身子斟酌,在手电筒的光照下,他看到油视镜是使用两条红色不粘胶贴在视镜面上进行标注的,由于轴承箱油视镜面积小,粘贴的上下限标识容易遮盖油位,不方便职工巡检,且粘贴不牢固,容易缺失,不耐用。
  为提高职工对泵203/1轴承箱油位的点检效率和质量,为机泵消除风险,黄进飞带领班员开始对油位标识进行精心的设计。在车间设备组指导下,他们抓住时机,利用总部TnPM专家到车间视察的机会,向专家请教,经专家指点后,设备员小钟与油蜡三班职工马上行动起来,他们共同协助,制作了一个新型的油位上下限标识。
  新的轴承箱视镜标识经过精心设计新鲜出炉,这种新型的标识是以轴承箱视镜外圆为内径制作的一个圆环铝板,再以视镜窗口的1/2~2/3为分界线喷上红绿黄油漆,最后用玻璃胶固定安装在机泵视镜上,真可谓是一目了然。
  9月16日,新标识已经安装使用了四个多月,大家巡检时都发现了其中妙处,不仅准确标注了油位上下限,且油视镜面无遮盖,不用探下头来靠近视镜,即可见油位,清晰易辩,大大提高了职工巡检效率,避免油位不清难辨引起的润滑不足,确保设备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