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辽河石化积极建设低硫船燃生产基地
炼油与石化工程

辽河石化积极建设低硫船燃生产基地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本报讯(记者许萍萍)截至7月15日,辽河石化已生产低硫船燃近5000吨,产品陆续发往上海以及浙江舟山。
  去年年底,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将辽河石化定位为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并要求今年实现生产23万吨低硫船燃的攻关目标,2020年实现生产86万吨低硫船燃的攻关目标。
  今年5月,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完成了《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方案》(讨论稿),进一步明确辽河石化的定位:特色炼厂,主导产品为低硫船用残渣燃料油(以下称:低硫船燃)、特种润滑油基础油和高等级道路沥青。
  据悉,在船燃的消费比例中,RMG380船燃占比约70%,因此,辽河石化将RMG380低硫船燃确定为其研发生产的主攻方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辽河原油的低硫特性,辽河石化生产低硫船燃的含硫量一般在0.2%左右,具有天然的原料优势。产品年产量有望达15万吨,将直接供货给国内经营船用燃油规模最大、网络最全的专业公司——中国船燃,省去中间销售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
  在研究调和RMG380低硫船燃的同时,公司还开展了其他牌号的低硫船燃调和研究。实验室调和出了合格的RME180、RMG500、RMG700低硫船燃,各项指标均满足国际标准(ISO8217:2017)技术要求,同时也满足GB17411-2015《船用燃料油》标准的技术要求。
  低硫船燃不仅是辽河石化未来提质增效的关键产品,也是实现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更是促进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助力我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运强国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