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辽阳石化“边角料”生产船用油增效2000万元
炼油与石化工程

辽阳石化“边角料”生产船用油增效2000万元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本报讯(记者黄朝晖朱晓芳)7月12日,记者获悉,辽阳石化通过优化装置运行,合理平衡出口、内销或互供等措施,把生产高效产品同时附带出的“边角料”催化油浆变废为宝,作为用于生产低硫船燃这一高效产品的原料,全年可增效2000万余元。
  去年9月辽阳石化新建俄油项目开车以来,催化裂化装置在生产汽油、液化气等主要产品的同时,附带出的催化油浆除少量作为燃料用于内部加热炉燃烧外,其余的催化油浆全部内销给燃料油有限公司或企业间互供。
  由于俄油项目开车后原有生产加工路线改变,公司的各种产品收率变化较大。其中,出口品种在之前一般贸易出口汽油和柴油的基础上,新增了来料加工模式出口航煤和燃料油。对此,辽阳石化首先确定原油来料加工路线及产品收率,绘制原油来料加工流程图,并在国家商务部进行备案。他们新增催化油浆和燃料油等相关出口代码,办理商务部生产能力证明、签订相关合同,并向沈阳海关申报了第一本来料加工手册,与海关在物流监管、计量监管和品质监管等问题上进行多次探讨沟通,初步打通出口前期各项流程。
  从5月开始,经过与国际事业公司的前期沟通,辽阳石化的催化油浆与通过沈阳保税机场出口的航煤新业务一起实现出口。催化油浆作为低硫船燃的调和原料,出口到舟山保税监管区,提高产品效益。
  由于俄油含硫量高,为确保催化油浆高质量出厂,辽阳石化从物料来源起便严格控制含硫量。他们通过精细操作,控制渣油加氢反应器温度、压力、原料配比等手段,为催化裂化装置提供了较低含硫量的加氢渣油,使产出的催化油浆含硫量仅为0.18%。经此生产调和出的清洁船用燃料油,远低于国际海事组织公布的含硫量不超过0.5%的低硫船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