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筑牢持“证”上岗作业保护墙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筑牢持“证”上岗作业保护墙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为切实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监督管理,督促持证上岗,提高作业人员业务水平和防护能力,自5月份以来,茂名石化热电分部电气二车间扎实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坚持做到“三个落实”。
  一是精心部署,落实工作责任。车间高度重视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精心筹划,认真组织,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和责任,确保此次活动的专业性、规范性,使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5月23日,一循照明控制箱更换施工项目,作业前检查中海电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证明、特殊工种证件、安全帽有效期、施工方案等,发现其中一人未带电工证,要求立即回基地拿来才能参与施工;华粤园林综合六队在三循电缆桥架进行光缆敷设高处作业,使用的高处作业票存在施工单位签发的安全管理员及审批领导都没有在方案中出现,严重违反《承包商考核细则》第1.4条中“安全作业许可证管理”条款。考核华粤园林综合六队300元,并扣2分;车间管理对该项目管理人员票证把关不严,考核50元。
  二是突出重点,落实督促检查。检查采取员工自查和管理人员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具有从业资格、是否持证上岗;企业是否聘用无资格证或持有无效证件的特种作业人员;企业是否建立了完整的特种作业人员档案,是否定期进行安全教育,是否落实了特种作业人员责任制;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装备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等内容。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给予当场处罚的将当场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
  三是加强调度,落实检查成效。车间通过钉钉群《日检查汇总表》及时通报专项检查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对各施工作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列入每日安全生产巡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保证此次活动不走过场,不摆样子,不流形式。5月23日,检查污泥配电间北面桥架施工放完电缆后,盖板没有夹紧,设备员李康木安排施工单位在M-102送电前上紧盖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