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炼油边沟雨水监控池建成投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炼油边沟雨水监控池建成投用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6号、14号路边沟水正常,12号边沟水有少许油镜,已经把边沟闸门关上,打开302事故池阀门。”5月20日16时左右,一场暴雨不期而至。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管渠班三名职工冒着大雨,来到新建成投用的边沟雨水监控池上,检查三大边沟来水情况,并把相关情况和水质图片及时发上水务钉钉群。
  茂名石化炼油厂区内的边沟水无监控手段,6号、12号和14号路三大边沟内的清净废水、后期雨水直接排入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1000吨/小时废水系统处理达标后外排或者回用。当边沟内雨水受装置、罐区事故污染后无切换、分流及监控手段,存在直接冲击废水处理系统,导致水质超标的环保风险。
  边沟水系统改造属于茂名石化炼油厂区清污分流二期改造项目的主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新建3个总容积为16640立方米的雨水监控池以及2台事故雨水提升泵,同时对生产装置内的多条边沟进行改造,安装相应的切换闸门,当发生事故时与三大边沟可以相互切换和分流排放。
  水务运行部炼油作业区制定雨水监控池操作方案,要求当茂名市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后,管渠班职工要坚守在三大边沟雨水监控池上监控水质,做好登记。当发现边沟水受污染时,及时关闭监控池出口闸门,把监控池内受污染的雨水用泵输送至作业区低浓度污水系统处理合格后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