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6号硫黄成功应用热氮除硫新技术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6号硫黄成功应用热氮除硫新技术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
  5月15日下午,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三车间6号硫黄回收装置切断进料,停工检修。此次停工,装置首次应用热氮除硫技术并取得成功。这是继2018年4号硫黄回收装置成功应用热氮除硫技术后,茂名石化又一套硫黄回收装置应用成功。
  以往硫黄回收装置在停工过程中,采用的是瓦斯或酸性气除硫法,尾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虽然控制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但却较日常生产时偏高,而热氮除硫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这一问题。
  虽然此项技术于2018年已在4号硫黄回收装置应用成功,但在6号硫黄应用还是第一次,为了不出差错,停工前车间多次集中技术人员开会讨论吹扫细节及风险分析,确保不出次生问题。停工过程中,车间技术人员全程技术指导,严格监控,调整操作。根据在线监测系统数据显示,6号硫黄装置整个停工过程中,尾气二氧化硫浓度控制在15毫克/立方米左右,远优于10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排放标准,且无次污染物产生。设备开盖检查结果显示,除硫质量非常好,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