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吹扫能耗成关键考核指标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吹扫能耗成关键考核指标

2019/3/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21]“放空处已见气,把蒸汽尽量关小点。”3月19日,长岭炼化渣油加氢装置现场,该区域党支部书记杨勤对分馏部分吹扫特别关注,及时安排各吹扫点作业人员调节蒸汽量。
  3月16日起,长岭炼化170万渣油加氢等11套装置及配套项目陆续停车,并逐套装置进行安全环保验收,按照事前统筹方案进入吹扫检修阶段。
  1000多吨催化剂要在30多米的平台完成置换装填、13个重点项目要完成改造,而工期计划只有32天,高效率吹扫成了整个项目实施的关键节点。
  “吹扫要注重安全、环保、质量,也要深度考虑成本。”杨勤说。在装置停车检修前夕,长岭炼化组织技术人员集中研究项目开停期间的能耗管理策略,学习借鉴同类企业的先进做法,提前对工艺流程、盲板分布、上下游装置,以及各操作段间的配合等作出了具体安排,科学全面地编制出能耗考核管理措施。在检修装置现场劳动竞赛展板上,能耗成了其中一条关键考核指标。
  渣油属于超重油品,油质黏稠度很大,吹扫起来相当麻烦。加上渣油加氢装置系统庞大,高压部分不能有水分进入,低压部分的容器里又是重油,而且部分吹扫流程还存在设计缺陷,一些吹扫给气点、排气点布局不合理,多处弯管、管道低点成了吹扫的难点。
  “现在我们的干部、技术人员都到现场来了。”杨勤说。为了不影响后续项目检修,保证“油不落地”安全环保吹扫,他们加大人力投入力度,延长在岗作业时间,确保每个关键作业点都有人盯守在现场。技术干部以突击队员的形式,对装置各吹扫难点进行一一攻破。据不完整统计,自吹扫以来,杨勤带领装置技术干部和基层班员已经连续5天加班到晚上21时。
  截至目前,各检修装置关键部位吹扫已经接近收尾,并陆续启动检修消缺,吹扫总能耗大幅下降,降本增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