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石家庄炼化推行“绿色润滑”措施成效显现
炼油与石化工程

石家庄炼化推行“绿色润滑”措施成效显现

2019/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9]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作为“绿色润滑”行动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石家庄炼化有效落实集团公司绿色发展战略,践行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推进“绿色润滑”措施,不仅顺利实现液袋周转箱完全替代钢桶目标,还有序推进三剂采购“绿色包装”工作,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按照国家环保政策和公司清洁绿色生产的要求,石家庄炼化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从源头控制危废的产生。自2018年6月,为避免产生废旧铁桶和残留润滑油对环境的污染,石家庄炼化主动与长城润滑油公司探讨和交流,在中石化系统内率先推行低成本、绿色环保的液袋包装,并及时与使用单位进行沟通,逐渐退而广之。截至目前,除2个品种进口润滑油外,石炼新采购的润滑油钢桶包装已全部被液袋周转箱替代,共减少使用200L钢桶近800个。
  自去年10月,石炼开始着手对大批量的油性涂料包装物进行改良,将一次性铁桶包装改为可重复使用的塑料吨桶包装,并对使用完的包装桶进行回收,以减少固废的产生,截至目前,已有20吨加内袋包装的800个油漆桶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石家庄炼化还拓宽思路,全面推广三剂采购“绿色包装”。通过协调各运行部和供应商,将外购的十六烷值改进剂助剂、柴油抗磨剂全部改为罐车方式运输,并且针对20余种液态三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20种液态三剂改为罐车方式运输,截至目前,按照进货重量统计,吨桶改罐车到货比例达到90%以上,共节约200L钢桶近8000个。
  “持续推进绿色环保包装改进工作,让更多的化学品物资告别传统包装,对于这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们会坚持做下去。”石家庄炼化物资供应中心主任叶晓江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