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优化工艺提升石脑油产品质量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优化工艺提升石脑油产品质量

2019/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9]
  近来,扬子石化公司对3#常减压装置进行优化工艺操作,投用了新型中和剂(有机氨),经过三个月调整试注,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塔顶低温部位的腐蚀程度,提高了缓蚀剂的缓释效果,提升了石脑油产品质量,确保为下游装置提供合格原料。
  此前,扬子公司3#常减压装置常顶石脑油中经常出现细微黑色杂质,为避免出现污染石脑油质量,影响下游装置正常运行,扬子炼油厂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将常压塔顶注水由原来的注自身切水改为注净化水,并定期对常压塔顶分液罐进行界位拉空切除黑色物质。同时,属地车间多次组织技术人员讨论分析问题的原因。3#常减压装置目前所用的无机氨水沸点很低导致无机氨水在塔顶系统容易挥发进入气相中,使得在塔顶挥发线底部与液相接触的管线还是在酸性环境中,增加了设备的腐蚀;同时氨水的中和曲线波动很大,造成塔顶液相的PH值控制不稳定,中和后生成的高沸点的盐类,易产生垢下腐蚀和换热器结垢的情况,影响产品质量和装置的正常运行。
  为此,扬子炼油厂立即制定相应措施,结合常减压装置的原油加工量以及生产性质等特点,积极优化工艺技术管理,并借鉴兄弟单位试用经验,在塔顶试注新型中和剂(有机氨)。在药剂试用之前,属地车间对班组人员进行了试注方案的培训,充分了解中和剂的性质,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掌握产品使用注意事项和急救措施。在新中和剂试注期间,常减压装置各班组则按照方案,严格执行中和剂配置方法和塔顶注入流量比例,并根据分析数据情况,逐步调整注入量,同时岗位内外操人员随时保持联系,严防出现“冒罐”安全隐患的发生。
  目前,根据新中和剂试注情况测试,装置运行状况良好,石脑油产品中黑色杂质得到基本消除,塔顶切水铁离子平均值和合格率较使用前实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