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华北石化乙醇汽油组分油持续增长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华北石化乙醇汽油组分油持续增长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助力清洁能源推广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2-14]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谢治军汪博)截至11月底,华北石化公司生产乙醇汽油组分油达38万余吨,占该公司汽油生产总量的34.83%,较2017年乙醇汽油组分油占比28.64%提高了6个百分点以上。
  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市场化运行机制初步建立。这是国家层面大的战略部署。
  而华北石化早在12年前就作为最早一批供应乙醇汽油组分油的炼化企业,开始供应当时牌号为90号及93号的乙醇汽油组分油产品。根据河北省于2005年年底发布的《河北省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暂行规定》,要求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沧州、衡水6个地处北京南部的城市推广乙醇汽油。地处沧州任丘的华北石化正好处于这个区域,也成为最早加入生产乙醇汽油组分油行列的炼油企业,2006年至今华北石化累计供应乙醇汽油组分油超过440万吨。
  乙醇燃烧后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而普通汽油中含有硫等杂质,燃烧后会产生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减排PM2.5总体可超过40%。其中汽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浓度平均下降42.7%,一氧化碳下降34.8%。正是鉴于乙醇汽油的环保功效,国家出台2020年全面推广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规划。根据专家解读,这意味着中国即将告别传统的汽油柴油时代,步入清洁燃料时代。2020年以后国内市场基本供应车用乙醇汽油,炼油厂也转为生产车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
  乙醇汽油其实就是燃料乙醇与汽油按照一定比例调和成的车用清洁燃料。根据《实施方案》,中国将全面推广的E10乙醇汽油,即由10%的乙醇和90%的普通汽油调和而成。
  乙醇汽油标准(GB18351—2017)为国家强制标准,要求乙醇汽油中除乙醇外的其他含氧化合物不得超过0.5%,且不得人为添加。这意味着对于生产企业炼油厂而言,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醚化轻汽油等传统调和组分油将不能作为汽油高辛烷值调和组分使用,调和生产和指标控制难度相应增加。
  燃料乙醇是一种优良无毒的辛烷值改进剂,可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从理论上讲,在汽油中添加体积比为10%的燃料乙醇,能提高辛烷值2~3个单位,所以在乙醇汽油调和组分油中对辛烷值有1.5~2个单位的下调。也就是说,生产乙醇汽油组分油虽然指标控制难度有所增加,但也能通过改变调和配方使之质量合格。目前,华北石化主要使用重整装置重汽油、SZorb低硫汽油、非芳组分油、烷基化油进行调和生产乙醇汽油组分油,且油品质量全部达到国Ⅵ标准。
  华北石化千万吨项目已于今年6月30日建成,将于明年上半年全面投产。随着国家乙醇汽油组分油的全面推广,华北石化也将及时进行生产方案调整,提升乙醇组分油的生产能力,确保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