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凭“四招”稳产增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凭“四招”稳产增产

2018/1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3]今年前11个月,巴陵石化炼油部环己酮装置凭“四招”挑战极限,实现稳产增产,较上年同期增产1万多吨。
  今年初,该部借助持续改进理念和方法,收集2017年环己酮产量数据,并与历史最高产量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距,运用“头脑风暴法”展开讨论,全方位、全流程分析影响环己酮产量的因素,确定提高产量的改善点或增产新项目,针对每个改善点制定目标和措施,严格实施。
  增加纯氧通过量增产。经前期论证和多次讨论,该部确定提高氧化釜氧气通入量是提高环己酮产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环己酮装置(车间)编制了提高纯氧操作指导书,去年进行为期3个月的工业化试验,每小时纯氧量从560立方米逐步提高到950立方米,为今年富氧增产奠定了基础。今年,氧化釜每小时纯氧通过量稳定在750-800立方米,氧化日产量提高15吨左右,增产效果明显。
  10号机满负荷运行增产。10号机为环己酮装置的关键机组,负责为氧化工序提供压缩空气,直接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环己酮装置精心编制了10号机操作提示,根据气温变化和昼夜温差调整功率,确保机组始终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利用氧化装置10月份小修的机会,更换机组的空气过滤器滤芯、一级冷却器芯子,检修后机组每小时供气量增加500立方米,氧化日产量增加7至8吨。
  外购精醇酮加工增产。相对于氧化烷塔工序,精馏工序产能有部分富余,为发挥精馏的最大产能,尽可能增加产量,自今年6月起,环己酮装置组织开展“外购精醇酮加工”增产项目,7月完成外购精醇酮接卸流程的改造和投用条件确认,9月完成储罐的检修和投用条件确认,10月开始接卸外购精醇酮,并进行首批次1000吨试生产,为后续连续加工摸索了经验。
  优化工艺措施增产。在空气量、纯氧量开满的前提下,环己酮装置通过调整烷循环量,使氧化反应转化率保持在3.7-3.9%,降低了氧化反应副产物的产生,确保选择性在89.5%以上。由于脱氢催化剂选择性较差,装置采用高负荷低转化率的生产方式,在满足物料平衡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脱氢反应副产物,提高反应选择性。通过实施两项工艺优化措施,环己酮产量提高了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