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胜气田首口机抽排液自动化改造井顺利实施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胜气田首口机抽排液自动化改造井顺利实施

2023/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17]3月9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首口机抽排液自动化改造井JPH-358井顺利实施,通过自主研发远程调控系统,实现了气、液分开实时计量、49个关键参数全采集及气井间开和套管阀门调节,为高含水气井的排液采气增加了新举措。
  东胜气田低压井和中高产水井多,占比达到60%左右,机抽排水是解决井筒积液保证气井生产成本最低的机械排采措施,然而目前存在盘根刺漏不能及时发现,抽油机启停必须到现场,泵功图测试精度低等多项问题,点多、面广、人少,不能满足精细生产管理的要求,影响气井生产管理和系统优化,需要自动化来降低工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
  针对这些问题,工程院技术人员在对抽油机自动化改造关键设备充分调研论证优选的基础上,形成机抽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机抽排水生产数据、设备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测与数据远传,实现抽油机启停、套管阀门开度调节、盘根刺漏视频监控及井场实时双向喊话控制,能够及时感知气井工况、诊断优化,提高气田生产运行管理效率。
  该井的成功实施,不仅验证了自动化改造标准化流程的可行性,也为同类气井的长期有效提高机抽的管理及规模化应用提供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