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推进复工复产现场作业成效显著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推进复工复产现场作业成效显著

2022/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18日,随着施工队伍完成YK6H井的刮蜡工作,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开发研究所技术员刘金辉完成了现场监护任务,这是他当天监护的第2口井,在坚守现场14个小时后,终于可以休息了。
  自十月下旬启动复工复产工作以来,雅克拉采气厂积极梳理现场作业关键节点和修完井物资需求,制订详细计划;摸排属地辖区、油田工区的服务和运力资源,与兄弟单位紧密沟通,组织急需的服务商进驻辖区,确保刮蜡测试作业、设备搬迁和连续油管解堵气举作业顺利施工;积极同工区内各卡点通行政策协调对接报备,全力推进各项复产工作。
  今年上半年,部署在古近系的YKE1-2X井等4口开发井全部成功见产,落实西部上砂体构造圈闭2.1平方公里,新增原油地质储量近百万万吨。进一步落实了主力层系之外的规模油气产能,开辟了新的资源接替阵地,成为完成全年产量任务的关键所在。
  按计划,YKE1-2X井正常刮蜡周期为10天。受疫情管控影响,自9月18日正常刮蜡后未进行刮蜡作业,随着油压呈持续下降趋势。为确保油井正常生产,多次对该井进行短期扩嘴排蜡,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依旧未能解决井筒蜡堵问题。
  10月29日,在多方协调下,终于从采油一厂所在的轮台辖区协调相关队伍入驻采气厂所处的库车辖区。经过10小时的不懈努力,通过增加配重、不同刮刀反复处理,配合人工打蜡方式,完成该井刮蜡作业,刮蜡后压力由9.5兆帕恢复到13.8兆帕,收效显著,实现单井产量和压力双恢复。
  作为累产天然气超过16亿立方米的功勋井,YK6H也同样面临蜡堵问题。该井自2021年上返转层后,含蜡量高达10%左右,刮蜡周期3天,日产油43吨,长时间未刮蜡导致产量大幅下降。疏通井筒恢复产能迫在眉睫。18日,通过多井次刮蜡作业,成功完成清蜡作业,为结蜡井复产奠定了基础。
  "这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已累计完成25井次的刮蜡作业,下步将把恢复跨区修井作业,作为复产重点工,为完成全年产量任务提供积极助力。"开发所技术总监陈彪介绍。(连鑫龙)